国网冀北电力:“多维度”确保进京输电通道安全度夏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0 18:28:03
分享:

怀安县供电公司职工用红外测温仪监测变电站内设备温度,确保迎峰度夏期间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苏鑫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亚男 张宇阳)“监控组注意,请仔细查看冰雹对线路金具、连接部位等有无造成变形损坏、线路有无覆冰等情况,并与现场组人员保持沟通及时调整特巡路线。”6月13日,北京市延庆区遭遇暴雨、冰雹突袭,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来到位于该地区的500千伏万顺三回线路开展恶劣天气后特巡工作,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这只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落实迎峰度夏措施的一个缩影。

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运维人员正在巡视电气设备。王续 摄

  据了解,首都70%以上电力供应由冀北网架输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运维“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环网,输电线路点多、面广、线长,设备隐患相对分散。据预测,今年夏季最大负荷将达到2640万千瓦,同比增长6.45%,为积极应对严峻的迎峰度夏形势,国网冀北电力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在“点”上做好隐患消缺,在“线”上做好运行维护,在“面”上探索数字化安全风险管控,“多维度”确保进京输电大通道安全平稳度夏。

  6月15日,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维人员以安全隐患“回头看”的方式到500千伏托源三线进行特巡。此前该线路某杆塔因采煤作业面顶板发生断裂导致严重倾斜,倾斜度已达50‰,属于危机缺陷。作业现场工作人员借助特制承力工具,配合50顿千斤顶缓慢抬高塔腿,实现塔脚与基础立柱顶面分离,通过塔脚下加垫钢板后,采用削低基础立柱顶面的方法调整各塔腿高差,顺利实现杆塔扶正,恢复了线路的安全可靠供电,有效检验了该公司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能力。

崇礼供电公司职工巡视配网线路,及时发现并消除线路运行缺陷,确保用户用电可靠。 孙孝庆 摄

  针对夏季多雷雨等恶劣天气,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未雨绸缪,动态调整线路巡视安排,通过现场特巡、护线员、属地化等巡视方式,运用无人机、红外测温、可视化装置及在线监测系统,对地势低洼区域和易塌陷等重点防洪区段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进入6月份以来,在全面进行线路隐患消缺的同时,该公司针对输变电设备健康状态运行情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应用安全生产管控平台等数字化手段,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有效增强输电可靠性。

  6月15日,在“西电东送”重要枢纽变电站、廊坊地区重要工业电源——500千伏霸州变电站开霸一、二线的停电检修现场,超高压公司现场检修人员王玉强通过“安全生产管控平台”手机端上传前期作业准备材料,之后点击了“开工”按钮。此时该平台电脑端监控人员可实时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风险辨识与分析,实现人员、环境、设备、行为、过程的全风险预控及闭环纠偏,不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截至目前,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累计开展输变电设备检修任务23项,从源头消除各类隐患165处,投入运维检修人员2900余人次。

  目前,已正式进入迎峰度夏工作阶段,国网冀北电力持续加强北京500千伏环网、秦皇岛地区电网、“三跨”线路、火电及新能源场站等重要通道运维,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及地质灾害信息和季节特点,强化输电线路差异化运检措施。同时,针对特高压变电站、重要500千伏、220千伏枢纽变电站组织开展诊断性检测和专家联合巡诊,密切跟踪设备状态趋势,保证设备状态能控、在控,确保电网安全度夏、电力保供无虞。

关键词:冀北电力,进京输电通道,安全度夏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