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广宗:织牢农村“三资”监督网 守好护好村集体“家底”

来源: 长城网  
2022-06-10 22:01: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梁智晓 李俊兵 李玲珂)今年以来,河北省广宗县纪委监委紧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微权力”,持续加强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源头治理“微腐败”,筑牢基层防腐堤坝。

  河北省广宗县纪委监委着力发挥“前哨”和“触角”的作用,实施“专班+乡镇纪委+村纪检员”联合办案机制,通过探索“线下+线上”“提醒+警示”等监督模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严查利用职权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坐收坐支、虚报套取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分类施策,对重点村开展“解剖式”检查,查深查透,并实行“提级监督”,“点对点”指导督导,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广宗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平台乡前清村了解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梁智晓 供图

  同时打好以案促改“组合拳”,坚持边整治、边清理、边规范,建立党群议事会、“三资一章”监管等制度,对农村(社区)集体财务收支、资产处置、资源发包、项目建设和一事一议等群众关心的重点事项实行一月一公开,扎牢“铁栅栏”,守好“钱袋子”,让村集体家底“晒”在阳光下,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专项整治提质增效,护航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广宗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件只乡件只村油葵种植基地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梁智晓 供图

  截至目前,共发现有关问题线索38件,立案19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谈话函询19人,开展警示教育10次。

关键词:广宗,三农,监督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