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酸枣仁:向“专”发展,做强产业链条

来源: 长城网  
2022-06-10 22:13:51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6月9日上午,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邢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和互动智造河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酸枣仁专委会成立启动会,通过邢台和石家庄两地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成功举办。

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酸枣仁专委会成立启动会现场。郝艳红 供图

  会上,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副站长刘敏彦通过视频连线详细介绍了河北省酸枣产业发展情况。邢台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何献国介绍了邢台酸枣产业概况。酸枣仁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互动智造河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旭介绍了专委会成立的背景及工作计划。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于凤玲宣布成立酸枣仁专委会,宣读专业委员会领导成员。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建红为酸枣仁专委会授牌。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高级专家顾问张文军为专委会提出殷切寄语。河北省“邢枣仁”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王僧虎通过PPT讲解做《酸枣仁价值研究》主题报告。

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副站长刘敏彦通过视频连线介绍河北省酸枣产业发展情况。郝艳红 供图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何献国介绍邢台酸枣产业概况。郝艳红 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中药材特色产业集群得到了长足发展,正在实现从中药材大省到中药材强省的跨越。河北是酸枣仁的道地产区,尤其是以邢台信都区、内丘县为中心的太行山丘陵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资源、道地的产品品质、领先的加工工艺、丰富的文化底蕴,更是以每年占全国60%加工量,在国内独占鳌头,邢台新都区、内丘县也因此成为酸枣的国家特优区。酸枣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

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于凤玲宣布成立酸枣仁专委会。郝艳红 供图

  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高级专家顾问张文军对专委会提出殷切寄语。郝艳红 供图

  为走好质量兴农之路,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2020年底由互动智造河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的“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在北京正式发布,区域公用品牌的赋能,大力提升了邢台酸枣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也提升了酸枣产业的知名度,扩大了市场占有率,也使“邢台酸枣仁”产业品牌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发展酸枣仁产业,已经是推动邢台市“千斤粮、万元钱”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邢台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建红为酸枣仁专委会授牌。郝艳红 供图

  “此前,我们邀请业内专家制定了邢台酸枣仁团地和地方标准,作为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管理的基础;制定了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准入和准入机制、品牌授权管理制度、品牌应用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和规范,以此规范品牌运作,维护品牌形象。作为“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的管理和运营组织,接下来,我们专委会将围绕种苗、种植、采摘和加工等各环节制定相应标准,用标准化推动酸枣仁道地品质的不断提升。在履行品牌管理职责的同时,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产业价值。发挥专委会在整合资源方面的优势,不断发掘和整合产业上下游的优质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做强产业链条,并联络酸枣产业的种植、科研、技术、品牌营销等各类专家,不断壮大我们的专家队伍。通过‘整合发展要素、搭建交流平台、引导产业规范’,推动河北酸枣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酸枣仁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韩旭说。

酸枣仁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韩旭介绍专委会工作计划。郝艳红 供图

与会嘉宾共同为酸枣仁专委会揭牌。郝艳红 供图

  

  

关键词:邢台,酸枣仁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