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积分管理小制度 乡村振兴大账本

来源: 长城网  
2022-06-03 12:24: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滕欢)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岗上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运用“积分制”管理村庄,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充分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

  一大早,岗上村村民邵大姐来到超市,“购买”自家需要的物品。只见她拿着一张白色纸条递给超市工作人员,随后就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面前挑选学习用品,不需要付钱。笔者了解后发现,原来邵大姐买的东西是用“积分”券免费兑换的。

  “今天来这里兑了两个本,去年底把美丽庭院的积分兑了一次,现在也没有多少分,刚好孩子缺少两个本,所以就来兑了。”岗上村村民邵如学说。

  据了解,岗上村的“积分”兑换券是由村考核小组发放的,上面清楚地写着兑换人姓名和相应的兑换分值。自2021年开始,岗上村成立了“积分”制度考核小组,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以分值来衡量村民在人居环境、家庭和睦、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等五个方面的贡献。每户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表现相应加减分,一个季度统计一次,获得的积分可以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岗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中华说,“积分制”是三治融合德治的一部分,原先村庄管理,好多东西没有量化,干得好不好、老百姓表现怎么样,只是大家的口碑。村里就想了一个办法,用“积分制”把村里干得好不好、表现好不好,通过积分的形式表达出来,让每个老百姓都很直观的知道自己在村里的表现。

  岗上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负责人郑涛琴说,我后边两个货架的物品,都可以用积分兑换。如果老百姓有其他的需求,也可以在咱们店里选择其他等价值的物品,米、面、粮油、调料等等都可以兑换。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兑换活动来看,大家兑换洗衣粉、洗衣液等物品比较多。

  为充分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岗上村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会议等多形式广泛宣传积分细则,初期成效体现在美丽庭院的创建上,截至2021年底,岗上村创建美丽庭院508户,精品庭院158户,村民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兑换了11040分的商品。

  据梁中华介绍,“积分制”的落实,让村里有三个可喜的变化,首先是“积分制”实行以来,村里的群众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实行以前,村里工作是“两委”干部干,老百姓看,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积分制”实施以来,每个事项老百姓都愿意积极参与进来,体现了主人翁意识。第二是树立了文明新风,弘扬了正能量。第三个方面就是减少了村里的开支。

  自从实行“积分制”以后,岗上村将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以“小积分”撬动“大格局”,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

关键词:鹿泉区,积分制,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