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慧”出美丽港城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3 11:42:20
分享:

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展“智慧城市”电力大数据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史文全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胜利 张媛 李春超)近两年,秦皇岛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及乡村振兴建设提速发展,2022年,秦皇岛供电公司牢牢把握秦皇岛市社会经济发展脉络,不断优化智慧保供电服务,深入开展电力大数据综合应用,全力推进“光伏+乡村振兴”,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电力引擎。

  智能电网助力迎峰度夏

  5月1日,北戴河智慧保电系统发现北戴河区东经路外电缆沟附近有可疑人员反复走动并发出告警,北戴河保电中心值班人员看到后立即安排巡护人员就近处理,7分钟后,巡护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核实,发现是公安系统进行反恐演练。

  北戴河运维效率的提升取决于一套智慧保电系统。这套系统聚焦智慧调控、智慧运维、智慧抢修、智慧保障,由多平台融合应用而成。

秦皇岛供电公司员工在北戴河暑期保电中心监控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史文全 摄

  “有了智慧保电系统,去年保电期间,北戴河运检效率较之前提升约70%,保电人数下降29%,运维费用下降30%。”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模、北戴河重要用户保电团队负责人岳志滨介绍道,传统的摄像头监测靠运维人员识别100张图片大概需要2小时,而人工智能系统只需5分钟,还能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大大节省了人力。

  秦皇岛北戴河暑期用电负荷可达非暑期的2至4倍。为了确保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迎峰度夏电力保障万无一失,秦皇岛供电公司提前谋划,制定详尽的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并对电网设备进行全面预试消缺,同时在智慧保电系统建设上下功夫,减轻一线保电人员工作负担,着力提升设备运维质效。

  目前,智慧保电系统可以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北戴河220千伏主网架至10千伏配电室的接线方式及运行情况,还能识别绝缘子破损、鸟巢等29种输电通道缺陷隐患,提示北戴河保电中心值班人员通知运维员工及时处理,促进港城电网智能化发展。

  电力大数据应用为智慧城市赋能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秦皇岛乡村近年来的蜕变。”2月15日,秦皇岛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王慧斌指着“电力大数据看乡村振兴”可视化大屏介绍说,秦皇岛供电公司围绕经济加速度、电网数字化、低碳践行度、乡风文明化四大维度指标体系打造了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产品。

  “电力大数据看乡村振兴”模块主要通过分析乡村电采暖、绿色出行、家庭电气化、分布式新能源发展等情况,以指标数据和趋势分析图的形式,评价乡村居住水平,衡量乡村生产生活质量,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王慧斌介绍,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展“智慧城市”电力大数据应用建设,融合用电采集系统、营销系统等多源系统数据,聚焦政府部门关注的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改善、特色产业等热点,进行电力大数据分析,为地区经济发展、政府决策、产业规划等贡献电网力量。

  此外,为跟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态,秦皇岛供电公司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秦皇岛产业承接情况、区域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构建了“电力看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电力看康养发展”“电力看旅游商圈”“电力大数据看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等特色场景应用,为秦皇岛区域京津冀协同、康养产业、文化旅游等发展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农光互补”让农田更绿更有活力

  5月5日,阳光明媚,走进秦皇岛市抚宁区坟坨镇坟坨村汉风耕种苑农光互补种植园,在高架智能温室上、在普通暖棚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板在光照下闪闪发光。棚内芹菜、生菜、黄瓜等绿色有机作物长势喜人,市场供不应求。

  抚宁区农光互补种植园建于2019年12月,由抚宁区供销社投资1.26亿元建设完成,光伏装机总容量20兆瓦,占地面积799.75亩。

秦皇岛抚宁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帮助检查大棚内供电线路、光伏列阵汇流箱等安全情况。史文全 摄

  现在,农光互补种植园内建有高架智能温室12个、普通暖棚16个、春秋大棚30多个。因为用电不愁,温室的电气化水平高,温室内,降温系统、水空调、棚内卷帘机等用电设施一应俱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前,种蔬菜是个累人的活。现在合上电闸,不到一分钟水就从地头出来了,还安上了电动温控系统,忒省事。”农光互补项目农业产业负责人刘涛说。

  为保障该光伏电站可靠供电,在项目建设初期,秦皇岛供电公司结合电网设备现状科学论证接入系统方案,积极组织光伏发电项目的接入系统设计方案、电能质量评估等技术审查,并快速下达评审意见。项目投产后,不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这里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对光伏电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新能源场站涉网性能提升过程中遇到的SVG频繁故障等问题。

  抚宁区供销社工作人员刘宇铭说:“多亏了电力公司的优质服务,让光伏电站发电稳定。目前每天太阳最好的情况下可以发12万度电,所发电量全部并网,大约每天可以产生5.5万元左右的产值。”

  农光互补模式运行3年来,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真正实现了上方发电、下面育苗,一地两用。同时,还解决了周边村镇1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让坟坨村农田亩均收入由原来的200元提高到1.7万元以上。

关键词:秦皇岛供电公司,智能电网,美丽港城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