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营销中心高质量服务电网数字化转型

来源: 长城网  
2022-01-19 15:49:00
分享:

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基于IR46标准适应性改造的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投运。潘阳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潘阳)1月19日,基于IR46标准适应性改造的6条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在国网河北营销中心相继投运。标志着河北电力公司成功成为具备智能物联电能表全检验收能力的省级单位。

  当前,智能物联电能表、能源控制器等新型电能计量器具的快速推进,促进了电能计量检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及时满足检定相关技术的创新需求,国网河北营销中心积极开展电能表自动化检定系统IR46标准适应性改造,更好服务电网数字化转型。

  据悉,电能表自动化检定系统IR46标准适应性改造是该中心近年来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涉及单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系统、三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系统共6个改造项目。项目启动后,该中心围绕智能物联电能表、能源控制器自动化检定检测系统改造要点,多次组织中标厂商技术人员就系统功能实现进行沟通,通过交流,研讨检定关键技术、明确改造实施细节,量身打造IR46标准适应性改造“河北方案”。

  改造后的基于IR46标准的自动化检定系统,优化了系统安全策略,配备了一键启停功能;搭建了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深度学习算法模型,实现外观对比模板自动生成;创新选用了蓝牙、光电二合一脉冲采样转换器,实现蓝牙、光电两种采样方式自动切换。此外,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创造性设计的三相电能表兼容能源控制器共线检定模式、首创的“多任务智能选配”、同层复检新模式、合格证在线吹贴新方式,在检定技术创新和检定系统效能提升方面均有很大突破,为今后自动化检定技术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国网河北营销中心,智能物联电能表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