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2-01-19 11:13: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郑改敏 魏月坤)春节将近,为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整治和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广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开展了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专项执法行动。

  突出重点,聚焦隐患。本次执法行动以城区主干道、集中交易市场、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生产加工地方特色及曾抽检不合格、有过违法行为、列入“黑榜”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地方特色食品、米面制品、肉制品、豆制品、膨化食品、方便食品、冷冻食品等为重点检查品种。

  执法人员对地方特色食品进行检查。郑改敏 摄

  五个强化,严排细查。一是强化主体资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依法登记备案;是否严格按照登记证或备案卡载明的事项从事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无证(卡)、超范围生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亮证经营。二是强化制售行为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制售食品;是否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制售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预包装标签标注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虚假标注、虚假宣传、夸大功能宣传等问题。三是强化从业人员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四是强化生产经营条件检查。重点检查加工经营环境是否洁净;是否落实“三防”措施;原料、成品是否分开存放,食品储存条件是否达到要求。五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检查。重点核查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保存相关凭证;是否及时清理处置腐败变质、过期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食品。

  大力整治,确保实效。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在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如实记入问题台账,逐项整改到位;涉嫌违法生产经营的,严格依法立案查处,并列入“黑榜”进行曝光;对较为集中的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到位,确保整治成效。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30余家次,规范经营行为26次,消除安全隐患15处。下一步,广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绷安全弦,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全力确保人民群众饮食消费安。

关键词:广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行动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