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局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2-01-18 16:52: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石鑫)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确保底数清,深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积极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组织力量对气象、水旱、海洋、地质、地震、森林火灾等风险要素进行全面调查与评估。秦皇岛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全省首个完成清查阶段任务。

  是确保群众安,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工程。积极推进森防“三防”体系建设、“十个一”工程、“三队一站”建设,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和上门服务指导,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各类火灾风险。制定头顶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摸排地质灾害点243处并逐一落实了防范应对措施,组织举办尾矿库溃坝应急演练和全市防汛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了汛期安全。完成基于遥感影像和经验估计的区域房屋抗震设防能力初判工作,统计标绘各类建筑1262246栋,有效做好了卢龙小地震群应对工作。对现有应急避难场所分期分批开展整改,市域42处应急避难场所可安置4.78万人紧急避险。

  三是确保救灾准,认真开展灾害核查补偿工作。落实11项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支持政策措施,去冬今春筹措救济资金549万元、救济55093人。主汛期为青龙满族自治县解决房屋修缮和转移安置救灾资金255万元。农房保险覆盖7个县(区)、468435万户,可为群众提供灾害风险保障211亿元。启动今冬明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是确保防灾强,大力推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开展“开工第一课”“开学安全第一课”系列网络授课,收看人次突破80万。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港城行”等活动,累计讲安全课3500余堂、开展警示教育15000余场、组织应急演练1480余次、赠送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50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企业培训三项岗位人员630余期,1.5万人次。建好用好Fm100.4应急广播,积极推进各行政村、社区的应急广播终端建设,确保紧急类应急信息服务到“最远一家人”,为群众防灾避险争取先机。

关键词:秦皇岛,应急局,防灾减灾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