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发展“村企合作”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2 16:19:1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侯倩茹 王玉双)有着“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安国市,其药业发展历史已逾千年,中药材种植与加工是当地特色产业。凭借这一传统优势,该市各乡镇都发展有各自独特的中药产业,如齐村的甘草、东河村的瓜蒌、西各堡村的威灵仙等。

  为让产出的药材不愁销路,近年来,安国市坚持人民至上,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创新“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各乡村与知名企业强强联合,解决了农村产业链短、资金短缺、管理人才匮乏等难题。

  安国市齐村甘草加工大户陈庭振正是得益于此。为扩大销路,陈庭振联合十几家农户在2009年成立合作社,一改此前农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合作社成立后,齐村甘草初加工产业发展迅速,合作社的交易量一年就可达约1000吨。

  据了解,如今安国市中药材特色村皆成立了自己的农民合作社,将种植户与初加工户组织到一起,对药农来说,便于实行订单化采购,对企业而言,合作社更加规范,信誉有保证,药材销路更顺畅,从而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在实践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打开了“村企合作”互利多赢的新格局。

关键词:安国,合作社,中药材责任编辑: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