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农信联社:强化档案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2 10:1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玲玲 张成俊)为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更好地服务各项业务发展,邯郸市峰峰矿区农村信用联社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要求,集中开展会计凭证档案统一管理工作,逐步形成了集中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使档案综合管理水平逐步向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

  强化档案存放管理。随着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的发展,该联社积极组织学习,寻求指导,对原有的《档案管理制度》中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鉴定、销毁和移交进行了完善。同时,为达到高标准要求,该联社在专业指导下,对文书、财务、会计、等各门类档案按照永久、定期30年、定期10年进行认真分类、整理,并建立多种检索方式,形成专题文件目录,便于查找与利用,使档案管理工作逐步统一化。

  强化档案库房管理。该联社将档案室、调阅室分开管理,将档案的管理、调阅、保密、销毁等制度上墙。按照档案室应具备防火、防高温、防虫、防磁等要求,在档案室安装烟感报警装置,配备空调、温度计、除湿机、防虫包等设施,并与监控中心相通。同时依照档案室环境管理规定,将老化地面重新翻新刷漆并更换成密封性更好的断桥铝窗户,保持档案的隐秘性,确保档案管理安全工作不出问题。

  强化档案服务管理。为提升会计档案管理规范化程度,认真学习《会计档案集中管理实施细则》与《事后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档案专人负责制,做到“借阅有备案,归还有登记,转入有卷宗,转出有手续”。明确管理职责、档案调阅转递规则,保证了档案集中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加强人员管理,要求现场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时间、保密规定、操作程序、工作环境、安全管理等的相关规定,确保会计凭证档案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强化档案管理完整。根据档案管理制度,该联社把档案工作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注重档案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并定期为档案管理岗位组织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档案队伍的专业技术素质和整体管理水平,明确各条线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将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收集的资料进行系统整理、编排、立卷,确保档案资料完整性。

关键词:峰峰,农信,联社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