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科普】什么蔬菜更安全?

来源: 长城网  
2021-11-19 14:30:42
分享:

  

  为宣传农产品消费知识,提高大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农安科普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本期从如何种植蔬菜和怎样选择蔬菜更安全等角度进行重点解读,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其实,不同蔬菜产品的差异性不能一概而论,安全性与产品类别无关,与生长环境、病虫害发生情况有关。只要蔬菜按照科学生产,按照标准生产,就是健康的、安全的蔬菜。

  下面,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什么条件下的蔬菜食用更安全。

新鲜蔬菜。来源网络图

  反季节蔬菜安全吗?

  蔬菜反季节种植影响的主要是产品的外观、口味以及营养等,与质量安全没有直接的关系。反季节蔬菜是不是安全,关键要看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无论是反季节蔬菜还是当季时令蔬菜,如在生产过程中生长的土壤、水源和大气受到污染,病虫害发生时农民随意或者大剂量使用农药,那么安全风险就会增大,反之则安全。

  高山蔬菜安全吗?

  高山蔬菜是在夏季利用高海拔地区凉爽温度生产,并提供给正处于高温炎热和蔬菜淡季的其他地区上市。由于高山蔬菜生产地气温较低,并且生态系统相对比较稳定,一般情况下病虫害发生较少,因而农药使用相对也较少,可能比当季时令蔬菜更安全。

  南方蔬菜安全吗?

  南方蔬菜是在冬季利用最南端地区的适宜气温和充足光照生产,并提供给正处于气候寒冷的较北地区。在长距离运输过程中可能会使用一些保鲜剂甚至非法添加物,增加了南方蔬菜的质量安全风险;但另一方面,长时间运输又会使农药残留降解更多,安全性增加。所以南方蔬菜与其他蔬菜一样,只要检测合格,吃了就是安全的。

  大棚蔬菜安全吗?

  大棚蔬菜是指在大棚上覆盖塑料薄膜所种植出来的蔬菜,就是人为地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调整蔬菜生产季节,调节市场需求,促进蔬菜优质高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之一。大棚蔬菜有大棚膜使大棚内蔬菜与外界隔离,可以减少大棚外病虫害对棚内蔬菜的侵害,有效控制病虫害的传播,从而减少蔬菜的农药使用次数,更有利于实现蔬菜无公害生产。因此大棚蔬菜比田间蔬菜更安全卫生。与大棚蔬菜相对的,是露地蔬菜,看上去好像更天然,但防治病虫害的难度更大,通常会喷洒更多农药。另一方面,大棚内温度较高,会加快农药残留的降解速度,农药残留特别是杀虫剂农药残留反而会少。所以大棚蔬菜与其他蔬菜一样,只要是按照技术规范生产的蔬菜一定是安全的。(徐清铭)

                                                        来源:《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

关键词:农安,科普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