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重建古书院助力打造“全国书院之城”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7 14:34: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时爱民)绿树掩映,湖水清清,环境幽雅,古色古香……在高碑店市新城镇紫泉中学校园内,一座新落成的古典院落格外吸引人。这就是该市在昔日旧址上恢复重建的紫泉书院,它将赓续160余年的辉煌,为莘莘学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紫泉书院鸟瞰。时爱民 供图

  别看该书院地方不大,却是与赫赫有名的保定莲池书院一脉相承。当年曾国藩启用大学士王振纲(高碑店市籍人)担任院长重振了一度衰败的莲池书院。在任期间,王振纲多次回到家乡为紫泉书院讲学执教,开启了兴办教育的辉煌历史。王学士的治学理念、管理模式效应不仅在莲池书院,同时也在紫泉书院得到显现。该书院曾为清朝政府输送文武进士29名、文武举人153名,闻名遐迩。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新城县(现高碑店市)一榜考中7举人,轰动全国。

新落成的院落古色古香。时爱民 供图

  重建紫泉书院是该市落实中共保定市十二大精神、打造全国书院之城、构建和谐书香社会的重要之举。新的紫泉书院将成为当地文化教育的新地标、新引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区,并结合现代人需求,再展书院讲学、研究、藏书等功能,讲好保定故事、传播好保定声音。

关键词:高碑店,城建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