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架通冬奥电力能源通道
——河北省送变电公司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建设侧记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6 16:45:24
分享:

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高山上组塔,稳步推进工程建设。谷玉龙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杨绍晗)8月的张家口风和日丽、阳光和煦,张北草原碧野千里、一望无际……在这怡人景色中,张北柔性直流电网一条银色的线路走廊纵横天际,和美丽的草原融为一体。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安全运行超过400天。在工程施工中,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建设者做实前期策划,砥砺创新提升管控水平,展现了冀送“铁军”用智慧、拼搏、毅力,在特殊的地势和气候环境下绘就了冬奥电力能源通道的壮美画卷。

  未雨绸缪图良策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500千伏丰宁—北京线路(3标段)和±500千伏张北换流站电气B包。“我们建设158.048千米长的线路走廊,丘陵4.1%,一般山地90%,高山大岭5.9%,沿线交通条件较差,除少量塔位离高速公路、各级国省干线公路较近外,大部分塔位位于山区,人员组织,设备调配必须提前做足准备,在工程建设各环节要早起步、起好步,全力以赴提高施工效率。”开工伊始,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就对工程各节点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着重强调一个“先”字。

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山间架通线路,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谷玉龙摄

  在每个工序建设之前,各岗位人员积极开展重要工序的“二次策划”。“二次策划”,即在每基基础、铁塔以及架线施工前对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文明施工的二次策划,结合施工图纸,实地勘察现场,编制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作业指导书,对安全施工起到有力的指导作用。为了做好“二次策划”,线路施工项目部技术、质量、安全、信息工作人员走遍了每一基塔、每个山头。

  运筹帷幄破难题 

  2019年8月,N5021-N5022塔位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跨越张承高速公路作业。施工场地四面被彩绳环绕,入口处横列着一排排安全警示、架线施工现场岗位责任、架线危险点辨认及控制措施、导地线展放施工标准工艺等展牌,标注安全文明施工标语的旗帜随风飘扬,整个作业现场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一眼望不到山顶,徒步行走4个小时才能到达施工现场。”这句话描述的场景,是被广大一线员工称为云巅作业点的N5053塔号。该塔号是工程最高施工点,海拔在2200米,悬崖林立,作业面十分狭小。面对特殊的作业环境,参建员工对临崖面进行了围挡,确保施工安全。

  施工中,施工项目部创新采用“安全色+无尘化”施工管理模式,在联络变、平波电抗器、软母线压接、组合电气等重点施工区域采用自主研发的土工布覆盖安全色,色调分为红、黄、蓝、绿。红色为禁止区域,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黄色为警告区域,警告外来人员前方禁行;蓝色为指令区域,进入人员必须遵守防尘管理制度;绿色为提示区域,提示现场所有人员此区周边不得扬尘作业。

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打造安全文明工地,确保施工安全。谷玉龙摄

  科技创新提质效 

  在线路工程铁塔组立现场,员工从可移动式单基地脚螺栓螺母收集装置上取件,有条不紊地组装塔材。该线路工程铁塔塔身高、塔材重。为保证塔件组装和高空组塔安全,施工项目部创新推出了信息化管控模式。

  “我们在每件塔材上粘贴了二维码,施工人员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查看塔材的型号、所属塔号及腿号等内容,可以避免用错塔材,防止出现安全隐患。”线路工程项目总工肖尧说,项目部为每颗螺栓、螺母编号、做标记,而且研究制作了可移动式收集螺栓装置,实现了螺栓的定置化存储。施工人员取用螺栓更便捷,且防止了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

  “我们在主变压器顶部安装可拆卸卡扣式安全围栏,并附有安全色,施工人员在顶部施工时,可绑安全带,实现高挂低用。此措施获得业主、监理大力肯定及称赞。”变电现场管理人员侯昭军说道。

  施工中,各施工项目部严格执行各级安全管理制度和质量工艺,将前沿智慧科技同工程建设相融合,不断创新应用新工艺、先进设备,极大助力了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工程建设虽然困难,但是我们也备感骄傲。工程作为服务绿色低碳冬奥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将为冬奥会提供坚强、充裕的绿色能源保障,意义重大。”现场参建人员望着条条银线在高山峻岭上跨越,无比自豪地说道。

关键词:河北省送变电公司,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