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桥区税务:小窗口赋新能 精细服务大提升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2 23:41:2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咏欣 宋增静)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双桥区税务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整合,设立简事易办窗口并创新推出“适老化服务”,在相关窗口履行告知承诺制等窗口服务举措,优化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事新体验。

  涉税申报“一张表”,精准优化办税流程

  “以前申报各个税种都要填写表格,现在接到新华路税务分局的微信,辅导申报表整合后的填法,8月之后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填一张表就可以了,附加税种也能一并完成申报,省时省力又省心!”前来办理业务的财务人员于华高兴地说。

  《关于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以来,双桥区税务局积极部署相关工作,7个税务分局将相关政策经过解读,制作成微信在线教程向全区20000余户纳税人推送;办税服务厅20个窗口人员经过专题培训后均摆放更新后的申报表格,做到“一对一宣传+辅导”;抽调区局两名业务骨干作为流动指导员在办税服务厅负责指导申报工作。同时,开通全天候线上指导服务,助力此项政策落到实处。

  “纳税人在申报增值税、消费税时,将一并完成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税费的申报,争取在窗口实现多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尽最大努力帮助纳税人正确申报,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双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钱建国介绍说。

  简事易办“新项目”,精准解决办税难题

  日前,双桥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简事易办窗口又添“适老化服务”新项目。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操作信息化设备、对办税流程不熟悉等原因造成的业务办理困难,双桥区税务局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和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窗口,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政策解读、证明打印、暖心陪伴等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办税缴费体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办税服务厅内还设置了暖心专座,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辅助工具,为老年人放大字体打印一次性告知书。

  “现在哪里办事都说要上网操作,年纪大了,眼睛也看不清楚,除了会微信扫码别的应用也用不明白。双桥税务给我们开了‘简事易办绿色通道’,方便多啦!”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市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简事易办窗口承接业务包含实名采集、完税凭证打印、管理分局查询、三方协议签订、税款缴纳、个税密码、注册码发放、申报明细查询、适老化服务等11项业务,日均承接业务量达100余笔。

  窗口告知“承诺制”,精准满足办税需求

  《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让外县来办理契税的张先生感到非常方便,“结婚证原件我没有带,还以为得回去再取一趟,没想到签署一个《承诺书》就能直接办理了,流程特别简单,40分钟我就拿到了房本!”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双桥区税务局不动产交易窗口积极落实关于对家庭住房相关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规定,统一咨询和受理口径,确保此项政策能够落细落实,让纳税人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据悉,《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事项目录》共含有6个项目,其中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和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应用最为广泛,签署《承诺书》的纳税人同时需承诺信息真实有效,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纳税人承诺内容由住建局、房产局、税务局相关系统进行核准,为信息真实性兜底。7月份以来,已经有近40户纳税人享受到了此项便捷服务,真正实现了“纳税人少跑腿,数据信息多跑路”。

关键词:承德,双桥区,税务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