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洗选厂:体验式培训解锁安全教育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6 18:24:27
分享:

  长城网讯(绳悦 吴桐)十次说教,不如一次真实体验。

  近日,峰峰集团邯郸洗选厂安全体验中心建设完成后,创新开展了体验式安全培训,解锁安全教育新模式。

  安全体验中心占地近200平方米,设置综合用电、安全帽撞击防护、高空坠落、安全急救以及行为受限等六个体验项目。同时,设计制作了安全事故警示宣传展板和动漫视频等,后续还要增加VR技术,使体验项目更加身临其境、真实完善。

  在综合用电体验区,在普及施工现场中安全用电知识的同时,通过触觉感受不安全用电的危险行为和后果,让体验人员对“电老虎”真正心存敬畏,有效预防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所引起的触电事故。

  在安全帽撞击防护体验区和高空坠落体验区,体验者可以切身感受到物体撞击至安全帽的冲击力,从而促进正确佩戴安全帽的行为养成。在钢结构施工区域高处行走、高处作业的同时,体验人员学习了解各种安全防护器具的佩戴及使用,感受高空坠落的“失重”状态,充分认识到佩戴安全带的重要性。

  在安全急救体验区,当面对因触电、坠落或疾病出现心脏骤停等意外事故时,体验人员通过采取气道开放、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措施来进行抢救,把握黄金4分钟,把伤害尽可能降到最低。

  在行为受限体验区,通过手臂骨折、腿部骨折、眼部受损等体验,让体验人员亲身感受行为受限后带来的诸多不便,充分认识正确佩带防护用品及按章操作、规范作业的重要性。

  “体验式”培训,以实物模拟的方式呈现作业现场、设备、器材、工具、环境等情景,体验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体验到了危险行为发生过程和后果,感受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使大家迅速建立感性认识和掌握安全操作要点,从而减少生产现场的安全事故。

关键词:邯郸洗选厂,安全培训,宣传展板责任编辑: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