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五强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  
2021-07-18 08:28:3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朱立明)2021年以来,高碑店市采取“五强化”措施,进一步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补充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市参与部门扩大到29个,做到监管单位应进必进。建立了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组建“双随机工作微信群”,加强了成员单位沟通交流。实行工作月报告制度,便于领导小组及时了解、掌握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度情况,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强化覆盖范围。持续动态完善“一单两库”(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库),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截至6月底,全市“两库”录入执法人员779名、市场主体对象44625户,为实现双随机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夯实了基础。

  强化规范指导。组织制定全市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和抽查计划,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实现“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年初伊始,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培训会,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保证了抽查工作的质量。上半年,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文件8份,发送工作提示函3份,有效规范了全市双随机工作。

  强化联合抽查。按照“能联必联、应联尽联”的原则,开展系统内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突出人民关心、社会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抽查力度,确定了卫生健康、学校安全、住房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14个中高风险领域,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实施差异化监管。2021年,全市拟发起部门间联合抽查14次、部门内部联合抽查63次。

  强化后续处置。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并公示,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后处置到位。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融合,对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规定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截至目前,全市已按计划完成双随机抽查15次,抽查市场主体278户,抽查计划落实率100%,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抽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置率100%。

关键词:五强化 双随机 一公开 监管工作责任编辑:刘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