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电力:着力打造绿色现代智慧供应链

来源: 长城网  
2021-06-30 23:51:3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金雍奥)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电力物资绿色现代智慧供应链,积极倡导绿色生态、升级绿色服务、构建绿色物流,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

  让供应生态“绿”起来

  6月4日,国网冀北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成功跨省调拨低压电力电缆,紧急驰援张家口尚义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为冬奥配套工程顺利投运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该公司本年度第三次成功开展协议库存跨省调入业务。

  为保障冬奥场馆百分之百绿电供应,国网冀北电力紧急实施张家口尚义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为保障物资供应,国网冀北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充分发挥全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协调国网物资调配中心下发协议库存跨省调剂通知单,从福建、山东、河南3家公司开展联合调拨支撑物资供应,保障了冬奥电力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支撑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国网冀北电力推动构建绿色现代智慧供应链最为宏观的目标格局。

  在2020年疫情面前,供应链成为助力产业链“动起来”的关键一环。国网冀北电力坚决落实国网公司“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十二项举措”,着力加快组织招标采购。依托统一部署的ECP电子商务平台,创新采用“远程异地、网络协同”的云采购模式,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异地分散评标、远程网络协同,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最大限度缩短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停摆”。

  面对“新基建”产业发展形势,国网冀北电力积极推进特高压、大数据中心配套、电铁配套等“新基建”工程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重要拉动作用。

  让营商环境“绿”起来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持续深化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在推进合同管理电子化、智能化等方面做足功课,为供应商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让营商环境“绿”起来。

  随着各项重点电网工程建设不断深入,物资采购体量规模也在逐年扩大,传统的书面合同、线下面签等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业务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合同签约时度效,国网冀北电力以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为契机,推行合同文本签订全程电子化,通过应用电子签名签章技术,合同双方在电子商务平台在线签署合同文本,提高合同签订的安全性、经济性和便利性。

  “以前,哪怕是几十元的合同,异地供应商也需花费几百甚至上千的路费、住宿费来现场签订。现在,合同签署实现电子化,提升了供应商合同签订的自由度,促进供应商低成本高效率完成合同签订。平均每一千份合同签约完成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减至2天,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国网冀北电力物资部计划合同处处长毕子健说。

  在实现合同签署电子化的同时,国网冀北电力还推进各类履约结算单据电子化,应用“e物资”移动终端等技术,实现到货验收单、投运单、质保单等履约结算单据电子化和结算自动在线办理,改变了以往供应商需要前往项目单位办理纸质履约结算单据并提交至供应商服务中心进行审核、人工办理款项支付的情况,提升了结算工作效率。

  国网冀北电力建设供应商网上服务大厅,业务范围涵盖招标采购、合同签约、合同履约、合同结算、质量监督、供应商关系管理、实物ID、废旧物资管理等功能。通过统一集中业务办理入口,营造智能综合服务环境,“一网通办”式的物资业务办理服务,让供应商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冀北公司最新公告信息,查询或办理合同签订、结算付款手续等各项业务。

  让物流仓储“绿”起来

  绿色物流的最大特点就是场景应用的数字化。国网冀北电力整合全供应链9大业务环节,动态跟踪全业务链条各业务流转状态及关键节点信息,实现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以实物ID为载体,采集物资生产、出厂、运输、仓储、配送、报废等环节实物状态与位置信息,动态监控“实物流动”,实现物流状态多维感知,确保“链路”安全畅通。

  物流的“绿”不仅需要数字化的加持,更需要智慧的赋能。国网冀北电力积极实施智慧供应,高质量保障涉奥工程建设,供应及时率100%。首次应用ELP(电力物流服务平台),保障大城500千伏工程主变顺利到货。建立实物储备、按需领用供应机制,低压业扩配套物资2小时内送达现场,有力促进平均接电时长1.24天的实现,大幅提高“获得电力”指数。

  为提高物资供应效率,国网冀北电力在构建绿色物流体系的基础上,还着力推进绿色仓储。结合现代智慧供应链数字物流场景应用,实现了物资扫码出入库和扫码盘点等移动式仓储作业,并通过可视化管理,实时准确掌握仓储存储状态,规避仓库现场作业与办公室系统记账的时空分离,全面提升仓储作业效率和管理精益化水平。

关键词:国网冀北电力,物资供应,绿色现代智慧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