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建通派出所:多举措做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防控与预警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4 13:02:03
分享:

  长城网讯(李昭)为深入有效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减少群众经济损失,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期,建通派出所结合“断卡”行动、反诈宣传进万家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全力打造辖区“无诈”化。

宣传活动现场。 建通派出所 供图

  筑牢思想根基。全警动员、全民动员,固牢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围栏,坚决当好反诈阵地的排头兵。组建反诈联合工作组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中小学校长、小区楼院长、党员群众等工作人员成立“反电诈联合工作小组”,形成全警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夯实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基础。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应用围绕“警民携手,齐心反诈”,宣传推广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随时能够了解掌握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方式,增强防范意识。让辖区广大群众主动记牢“十个凡是,三不一要”民警采取肢体、语言的表述,突出形象化的宣传模式让辖区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在“十个凡是”的基础上做好“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健全个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网”。

  剑锋直指,扼住源头。2020年10月10日,国家强力宣布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断卡”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建通派出所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两高”、公安部、省厅、市局、分局的系列指示精神,深度剖析省“断卡”行动工作方案并落到实处。一是约谈辖区内银行网点和电信营业厅逐一约谈辖区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相关负责人,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强化派出所与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地合作,更好的从源头阻控、防范和打击两卡犯罪,并签署《协作函》。二是严格办卡流程要求在给客户办理开卡业务时,工作人员必须让客户阅读办理电话卡或手机卡风险告知书,并告知客户:严禁买卖、租借和将新开办的手机卡或银行卡交由他人使用。一旦新开银行卡或手机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将追究办卡人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也要求客户在办理开卡业务时签署承诺书,并由开卡的银行网点或电信营业厅进行留档。三是强化责任倒查机制因在办卡、开卡时未按要求落实风险告知制度与承诺书的签订,从而导致新开办的银行卡、手机卡被用于违法犯罪的。在依托“大数据”抓捕惩治涉“两卡”嫌疑人的同时,对相关的开卡银行网点或电信营业厅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通知上级监管部门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宣传活动现场。 建通派出所 供图

  反诈宣传进万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多角度创新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与防范能力。一是组建社区反诈宣传微信群建立以社区民警为组长,各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小区楼院长为副组长,社区居民为成员的微信群,进行线上反诈宣传信息的实时推送,并进行相关案件事例的讲解互动。二是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在辖区街道、社区公告栏、单元口等醒目的位置上,张贴、悬挂电诈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利用沿街门店、社区电子显示屏、LED屏滚动宣传防范打击电诈的宣传片和标语,做到时时有宣传、处处有宣传。三是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为确保反诈宣传不留遗漏,定期安排派出所民辅警走进辖区各社区和中小学、幼儿园,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当接到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要如何应对;当发现自己或亲友被骗后应采取哪些的补救措施等反电诈宣讲。是开展反诈宣传预警和回访依托反电诈预警等平台,对上级部门推送的情况快速预警,防止辖区居民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健全宣传回访制度,通过对辖区居民回访,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当前宣传的力度和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的重视程度,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案,进行精准宣传。

  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有效维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提高了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意识能力。下一步,建通派出所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严厉打击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石家庄建通派出所,电信防诈骗,宣传责任编辑: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