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排查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夏季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来源:  
2021-05-08 17:25:3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桑大伟)近日,从保定市易县人社局获悉,易县排查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夏季专项行动拉开帷幕,专项行动至6月中旬结束。

  在工作推进中,易县将此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相结合,坚持常态管控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着力建立“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以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精神,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一是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制定印发《易县排查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夏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工作重点,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重点案件化解情况、使用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偿还情况、企业和在建项目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三项检查。二是动员部署,营造氛围。通过组织召开专项部署会、重点单位表态发言、社会宣传等方式,在全县营造部门分类施策、问题标本兼治、县乡协调联动的工作氛围。三是重拳出击,标本兼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开展常态排查;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出借资质、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的行为,对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实行“零容忍”,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实行“联合惩戒”,对恶意欠薪人及时纳入诚信黑名单,进行市场准入限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以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 

关键词: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