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柏乡:一朵花开百业兴

来源: 长城网  张蕾 靳普 李雪其
2021-04-30 11:15: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 靳普 李雪其) 暮春时节,百花殆尽,河北省柏乡县却花香弥漫,色彩绚丽,牡丹成为这座小县城的主角。

  鲜花观赏、花籽榨油、花蕊制茶、骨朵切花……柏乡县依托这朵富贵花,从单一发展旅游,到做大做全产业链,从“赏花”独大到多点开花。

  “自4月中旬,汉牡丹文化节开幕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每天近万人入园,大部分游客慕名而来。”作为汉牡丹园的负责人,王同周疲态尽显,却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

  围绕汉牡丹园转一圈,不难发现,周围农家饭店、住宿的牌匾林林总总,汹涌的游客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不少村民靠着赏花游在家门口念起了生意经。

  汉牡丹园中牡丹花竞相开放,娇艳夺目,令人流连忘返。李雪其 摄

  同样是牡丹花,十里铺村民王世云却另辟蹊径,做起切花生意。这段时间的每天清晨,王世云的牡丹园内都会开进一辆厢式货车,一箱箱打包好的切花被搬运上车,第二天,它们就会出现在北上广等城市的花店。

  “牡丹花寓意美好,是一个高端品种,受到婚庆、寿诞等场合欢迎。”打开切花的话题,王世云滔滔不绝,“通过空运、陆运等物流,销往一线城市,一支花能够卖到5元。”

  走进河北圣丹油用牡丹种植基地,3000余亩油用牡丹竞相绽放,粉白相间的花瓣包裹着嫩黄色的花蕊,沐浴在阳光下,伴着微风摇曳生姿,颇为壮观。在圣丹园区展柜上,摆放着各式的花籽油、花蕊茶,琳琅满目。

  “我们流转了周边农户的土地,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注册了牡丹籽油和花茶商标,产品销往各大城市。”企业负责人张运潭说。

  “一边收地租,一边在家门口上班。”64岁的白阳村村民魏根献常年在油用牡丹基地干活。曾经,他和许多村民一样“土里刨食”,对传统农业作物效益低感到无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他欣喜地发现,一朵牡丹花竟然引来了“金凤凰”。

  “深入挖掘牡丹产业链,做好深加工,让花盛开可看,成熟可用。”张运潭说,下一步将以种植油牡丹为龙头,用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模式,拉长产业链,带动周边更多人致富。

  “越来越多人受益于这朵富贵花,这和柏乡县政府加快发展牡丹特色产业战略关系紧密。”县牡丹办主任郭东旺说,近年来,围绕这朵牡丹花,该县不停地想办法、出实招,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牡丹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科学布局;出台《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奖励扶持办法》,进一步健全牡丹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

  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出,也使得产业链拉长、拓宽、延厚,辐射范围变得更大。“未来,计划形成‘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的互动产业格局,做到全县牡丹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让柏乡牡丹品牌叫得更响,促进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柏乡,牡丹,产业发展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