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津冀功能农业发展大会将在河北柏乡举办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6 10:35:35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助力全面乡村振兴。4月27日——4月28日,“首届京津冀功能农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柏乡)功能小麦产业招商大会”将在邢台市柏乡县举办。届时,河北省市领导、国内功能农业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将齐聚柏乡,共同问计河北省功能农业发展,为柏乡富硒农业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为推动柏乡富硒功能农业发展,会上还将发布柏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会议宣传海报。郝艳红 供图

  “首届京津冀功能农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柏乡)功能小麦产业招商大会”由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河北省地质调查院、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主办,中共柏乡县委、柏乡县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以“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通过政、产、学、研联动,充分发挥柏乡硒资源优势,有力推动硒资源变硒产业,提高柏乡县功能农业产业在京津冀地区影响力,叫响“北方硒谷·康养柏乡”新名片。届时广大网友可以通过长城新媒体集团冀云客户端观看会议实况直播。

扫描二维码可观看会议直播。郝艳红 供图

  据了解,“功能农业”概念由中国科学院赵其国院士2008年在全球率先提出,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高产农业解决了人们“吃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则是解决人们“吃得健康”的问题。作为首届京津冀功能农业大会,本次大会将以推进京津冀功能农业发展为使命,邀请国内功能农业领域的理论和科研专家、学者,一起就“京津冀功能农业先行区与样板建设”“河北硒资源变硒产业”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并邀请功能农业领域的先行者做经验分享。

  柏乡地处北纬37°黄金纬度,位于华北稀有富硒带,土壤硒含量最高值为0.58mg/kg,其中达到0.40mg/kg以上的土壤约3万余亩,在华北地区极具独特性和排他性,是培育富硒功能农业的黄金区域。近年来,柏乡县坚持把开发硒资源、培育硒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抓手,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并于2020年荣获首届“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和“中国富硒小麦产业基地”称号。已建成万亩功能主粮示范基地、万亩羊肚菌产业示范基地、万亩精油花椒示范基地为基础,形成了以富硒小麦为拳头,富硒谷子、富硒杂粮、富硒果蔬等多种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1+N”产业结构。

  由柏乡县起草的富硒小麦、富硒小米标准于2015年12月通过了专家论证,成为邢台市地方标准;2017年12月,由柏乡县多个单位参与起草的河北省《富硒农产品硒含量要求》地方标准顺利通过省专家论证;2018年4月河北省质监局发布实施(DB13/T 2702-2018),柏乡县成为河北省富硒农产品硒含量标准的制定者。

  区域公用品牌是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通农业全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本次大会上将发布柏乡富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柏乡品牌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以此为契机,柏乡县将通过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商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发展战略,培育“柏”字号富硒产品区域品牌,全面推进柏乡农业品牌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柏乡,功能农业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