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科院:推进5G技术深化应用

来源: 长城网  马天祥 刘振
2021-04-22 22:56:3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马天祥 刘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配电网呈现多端、多源、潮流变化等特征,造成传统的级差保护和馈线自动化保护误动、拒动风险增加,故障停电范围大、故障定位隔离时间长(分钟级)。国网河北电科院依托配网动模仿真实验平台,开展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的配电网5G分布式保护研究,将5G通信技术、主动配电网保护技术相结合,提出了基于无线通信的有源配电网分布式保护方法,构建了面向电力数据特征的混合智能路由器索引模型,设计了适用于分布式保护的无线通信组网方案,攻克了跨链路连接数据转发技术,首次提出了通信延时动态监测方法,明确了保护闭锁及自动切换判定条件。方法容错机制强,可靠性高,通信流量低,且可在无线通信故障时,自动切换至其他主保护模式。

  4月18日,电科院邀请了业内相关专家对物理测试平台及保护装置进行了评估见证,得到专家一致好评。下一步,河北电科院将通过配网动模仿真实验平台,开展5G分布式保护终端与一次设备整体联调测试,推进技术落地实施,全力支撑河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科院,5G无线通信技术应用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