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用走心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 长城网  郭冬梅 赵敏
2021-03-13 23:38:19
分享:

  长城网讯(郭冬梅 赵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各市在解决“三点半”难题上积极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目前,沧州市扎实全面推进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家长“放学早、接送难”问题,让孩子不再“放学无人接,在家无人管”,立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根据不同学校的办学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让课后服务工作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牵手非遗文化传承人,打造的以国艺为主的社团校本课程,既满足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要求,又很好的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学校共开设社团72个,分为智育、体育、劳育、美育、国艺五大板块。具体有书法、绘画、舞蹈、手工、流沙笺、古法造纸、书绣、茶修、吟诵、仿铜、足球、篮球、田径等18项内容。每个学生任选一项进行学习。

  沧州市运河区新华小学,创建了“家长课堂”,学校邀请热心教育事业的家长们走进课堂,发挥自身职业优势资源,为孩子们讲述与他们所从事工作相关知识,以专业角度为学生们提供多样化服务课程内容。

  任丘第六实验小学,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发挥学校教师专长,引入校外资源,从“艺体教育、科技创新、学科融合、学校特色”四个维度,在原有刘金相国画工作室、陶泥丝带绣、繁星文学社基础上,增加雅知韵民乐团、雅韵之声合唱团、洪雅朗诵团、金帆轮滑社团,共开设社团20余个。体育类:足球、篮球、武术、轮滑、围棋;艺术类:合唱、舞蹈、古筝、扬琴、阮、笛子、二胡、国画、儿童画、播音主持、朗诵、书法、彩泥;科技创新类:机器人、编程;学科类:课外阅读、文学社、春雨剧社、科学探究等;插花和丝带绣作为该校特色,也一并融入到延时课程里,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享受学习的快乐,提高自己的专长,实现社团活动促进学科学习、科学文化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育人效果,保障学生享受高水平的服务。

  任丘市西关小学将桥牌课纳入课后服务内容,壮大了“西关小桥”的青少年参赛队伍。连续两年,该社团都勇夺河北省青少年桥牌赛桂冠,获得了中国桥牌协会“三进月”普及推广活动进校园的资格。在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中,助力学生成长,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

关键词:沧州,学校,课后服务责任编辑: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