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牛岗乡:党建引领 产业支撑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3 16:08:1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泽)牛岗乡位于易县西部45公里处,全乡五分之四是贫困村,四分之一是贫困户,是个典型的贫困乡。近年来,该乡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走出了一条“苹果产业富民强乡”的脱贫之路,实现了由“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发展滞后”到“环境优美、交通发达、产业兴旺”的跨越式发展。

  抓班子带队伍,精心谋划扶贫产业

  抓好两级班子当好攻坚“主心骨”。该乡党委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经多方引智、反复论证,确定了“种植三优苹果、建设林果专业乡”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举旗吹号、支部推动落实,上下一心,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带好三支队伍建强攻坚“先锋队”。乡干部带头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参与到果树种植管理中,形成示范效应;村两委干部领着干,带头参资入股、学习技术,成为各村产业发展的领路人;广大党员跟着干,响应支部号召,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推行“三个三”机制,推动产业规模化

  该乡以台底村为试点,探索出“三入股、三统一、三受益”的产业发展机制。“三入股”即:土地入股。在自愿的基础上,农户将零散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种植和管理。台底村农户入股率98%,其中贫困户入股212亩,实现全覆盖;资金入股。162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劳务入股。贫困户将务工收入自愿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涉及8人4.82万元。“三统一”即:统一购买生产资料,保障了物资质量和价格;统一技术管理,聘请农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管理水平,保证果品质量;统一对外销售,坚持以质取胜,统一果品价格,叫响“牛岗”品牌。“三受益”即:贫困户受益。通过股权分红,该村贫困户2020年分红15.71万元,户均1500多元;合作社受益。股权分配后的盈余用于合作社扩大再生产;村集体受益。村集体按比例提取公益金,发展公益事业。

  “三个三”机制极大激发了干群积极性,推动了苹果产业发展。目前全乡形成了六大林果基地,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

  开展苹果树认领,形成“牛岗”苹果品牌

  2020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乡以“消费扶贫”为主题,发起“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采取电商平台销售方式,每棵299元,发放认领证书,悬挂爱心铭牌。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北京、石家庄及周边县市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活动共认领果树4000多棵,实现销售120余万元。去年10月份,该乡举办 “苹果采摘节”、赴京苹果推广等活动,实现苹果销售1000多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去年12月份,省农行与该乡台底村达成了2021年苹果树认领意向。2021年2月份,双方拟定了认领协议,认领果树1.2万棵,认领价格为每棵299元,总金额达到355.8万元。省农行苹果树认领活动为2021年全乡苹果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生机、新动能。

  在新的一年里,牛岗乡将继续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特别是在苹果园区管理、果品质量提升、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高标准要求,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易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牛岗乡,党建引领,产业支撑,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