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路上不止步 文明之风拂面来
保定市竞秀区税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2 18:32:3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丽茹)今年以来,保定市竞秀区税务局坚持以“三个一”理念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从上到下“一条心”,让党建文化和文明创建入心入脑。该局在精神文明创建的全过程积极营造“班子讲团结、股室讲协作、上下讲联动、内部讲和谐”的整体氛围,上下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增强创建凝聚力。将文明创建与支部活动相结合,对文明创建工作中突出的先进支部和党员进行通报表彰,培养树立一批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等为代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制定“一支部一特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案,各党支部分别在弘扬传统美德、提升服务能力、提升职业道德等方面推出自己的品牌项目,对所有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打造了一批深受纳税人赞誉的党建亮点工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累计捐赠防疫物资7万余元;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日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立足自身岗位,争做文明创建模范标杆。积极推进“税务好家风”建设,选取劳动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在全局开展征集家规、家训、家风寄语活动,通过组织网络投票选取大家普遍认可的家风寄语制作成家风文化专题展板,集中布放展示,与税务干部家属共同营造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良好风尚。

  从表到里“一盘棋”,让队伍建设和文明创建合拍共鸣。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为全体税务干部讲授以“传家训、正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课程,教育全体税务干部自觉成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践行者和拥护者。同时,按照不同群体特点,成立领导干部学习沙龙、干部夜校、青年税苑等3个常态化的学习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干部就道德讲堂学习内容开展讨论。开展“红心税月”活动,通过组织“最美老税工”评选、鼓励老税务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子,聚力传承老一辈税务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开展“光盘行动”,在干部食堂设置宣传标语和宣传展板,自觉做到用餐不剩饭、不剩菜,营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同时,通过钉钉办公系统搭建“电子书屋”,定期向全局干部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上的优质阅读资源,帮助大家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的学习习惯。

  从始至终“一股劲”,让税收工作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廉政誓言宣誓活动。打造“廉政文化走廊”,根据不同楼层进行统筹规划,分区制作造型墙、模范墙、初心墙等不同主题,集中悬挂廉政誓言展板21块,制作廉政誓言桌牌260余块,进一步强化清廉从税的良好氛围 。打造“2+1+N”智能办税模式,通过将原有两个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利用智能导税系统进行关联,实现智能等候、智能叫号的实时联接、实时展现,给纳税人提供更多的便利选择。将距离主城区较远的江城分局打造成全职能分局,95%以上涉税业务实现分局全智能办理,分流便利4200余户纳税人。推行智能税务微厅建设,使河北建设集团及旗下20余家子公司“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理领取增值税发票、发票扫描认证等业务。推行权责清单工作,切实把握“权力法定”“责任法定”原则,对照法律规定对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10类423个行政权责事项开展全面梳理,形成了层级分明、内容完备、责任明晰的权责清单体系。加强综合治税工作,主动与区公安、人社、财政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加大对第三方涉税信息的加工利用,不断强化社会协税护税共识,进一步提升整体纳税遵从度。

关键词:竞秀区税务,全国文明单位责任编辑:王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