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税务: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2 18:35:1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战军 杜秀清)“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创新服务举措,精准施策解难,助创业稳就业,倾力打造纳税服务更精准、税收管理更高效、税收执法更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尤其是今年以来,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充分发挥税务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服务再提速 办税更高效

  近年来,沧州市税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办税便利化、多元化、智能化,营造便捷高效的办税环境。

  日前,位于沧县的沧州昊兴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在短短2天内,就成功办理了出口退税46.77万元,负责人杨世青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4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这笔资金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

  沧州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增值税退税制度,推进多缴退税电子化,在电子税务局上实现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办理业务网上办理,并提供专人辅导、专岗对接、容缺办理等服务措施,强化部门配合,加快核准、审批各流程速度,缩减业务办理时长。同时,精简涉税资料报送,推进涉税文书电子化,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退(免)税全部实现无纸化申报。

  尤其是疫情突发以来,该局通过网上辅导、网上办税、远程服务、发票邮寄等各项措施,不断拓展网上办理税务事项的范围,并通过定岗到人、专人专办方式成立专门的团队,负责处理网上涉税业务的办理、政策咨询和后续反馈工作,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进行涉税事项的申请和办理。

  管理再升级 信用可“生金”

  沧州亿信管件制造有限公司是小微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遭受较大冲击。在得知企业复工缺少资金的情况后,税务部门协助该企业通过中国银行,以“税融贷+担保”的形式获得授信1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推行纳税信用工作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沧州市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建立信用积分制度,根据监控评价结果和信用积分,对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同时,与多部门联合实施失信惩戒,推进税务系统信用信息外部门共享,定期向政府相关部门推送纳税信用信息和税收违法“黑名单”,推动实施联合激励和惩戒。

  为尽量避免纳税人在生产经营中的税收风险,沧州市税务局细化风险指标分类,建立全税种实时风险扫描体系,实现对纳税人风险状况的动态监控。全面启动税收风险预警分析监控系统,建立起涵盖全市重点行业、主要税种、关键环节、特殊领域的风险指标监控体系,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应对”和“事后管控”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执法更规范 权责更明晰

  “执法全过程记录能够监督约束税企双方行为,不仅使税收执法更加规范、透明,还能提醒纳税人依法纳税。”沧州市税务局法制科工作人员介绍。

  全方位监控执法行为过程,是保障征纳双方合法权益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沧州市税务局建立了以约谈室为核心的约谈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模式,在全系统建立全职能约谈室24个,配备了监控摄像设备,对纳税人的约谈、询问等行为进行自动刻录保存,并通过约谈管理系统形成电子档案。为执法人员全面配备执法记录仪,通过文字、电子数据、音像等形式,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等容易引发争议的税收执法活动,以及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同时,他们深入推进执法三项制度,分级制定权责清单,实行税务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还权还责于纳税人,着力打造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税收法治环境,有力地促进了营商环境改善。

关键词:沧州税务,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