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里竟然有一场关于梦的旅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1-02-14 23:10:02
分享: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放飞心情、拥抱自然“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出品,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联合制作的“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带您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邯郸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被誉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著名典故《黄粱美梦》就诞生于此

  古今中外,

  没有做过梦的人,恐怕找不出一个。

  若论梦的伤感,

  谁能比得上苏东坡“人生如梦”之谈;

  若论梦的神奇,

  谁能理解“庄周梦蝶”的奥妙;

  若论梦的深刻,

  谁又能比得上“黄粱美梦”揭示的

  哲理、给人的启迪呢?

  “黄粱美梦”的典故最早源于唐代沈既济写的传奇小说《枕中记》,后来元代剧作家马致远以此为蓝本改编了杂剧《黄粱梦》,最后又被明代汤显祖改编为临川四梦之一——《邯郸梦》。

  关于黄粱美梦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的是这样的:唐玄宗开元七年,有个姓卢的读书人骑着毛驴无精打采地行走在邯郸古道上,他走得又累又饿,正好路边有个小客店,就把毛驴拴在小客店的门口,进去打算休息一下吃顿饭。店里遇到一个老道士两人一见如故,谈得很是投机。卢生感叹自己空有满腹才华,却沾不上功名利禄的边,连考了好几次都名落孙山,真是枉为一生。

  老道士是个得道的神仙,得知卢生被功名利禄所困扰而不能自拔,如果再不点化,将在人生的迷途上越走越远。于是,他从行囊里拿出了一个青瓷枕,对卢生说,你想享受荣华富贵并不难,只要枕上这个枕头睡一觉,保管你称心如意。

  卢生接过枕头对店小二说,待黄粱米饭熟后唤我食用,说完就枕上这个枕头酣然入睡了。这一睡不要紧,梦就开始了:在梦中,他娶美女,中进士,开河修渠,阵前杀敌,被人称为贤相,享尽官场荣华50年。

  然而,荣贵未尽,灾祸已来,他被人诬陷谋反,被捕下狱,几乎连命都丢了,平反之后,他又被受封为“燕国公”,子孙满堂、福禄齐全,一直活到八十多岁才寿终正寝……就在弥留之际,突然一梦惊醒,醒来之后发现黄粱米饭还没熟呢,老道哈哈大笑对卢生说,想必你刚才的那一梦肯定做得不错,不过这人世间的事情,就像你刚才梦中所经历的一样,只不过如此而已。

  卢生恍然大悟感慨道,五十年的荣华富贵连煮一顿黄粱粥的时间都不到,真是人生如梦,转眼已是百年。

  故事讲完了,故事中的老道士是谁?黄粱美梦流传到北宋年间的时候,人们便把老道士依附到了八仙中的吕洞宾身上,吕洞宾也就自然成了点化卢生的先师了。

  当年做梦的卢生看破红尘,修仙而去,只留下一尊青石卧像保留于现在的黄粱梦吕仙祠内。这里也变成了广大游客慕名游玩的地方,站在睡公像前,按照各自的理解去评点那个千古一梦,黄粱梦也因此而远近闻名。

  卢生殿前有副对联——睡至二三更时凡功名都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后无少长俱是古人。有人称这幅对联是一语道破千秋事,两句点醒梦中人。

  

  人生如梦,不同是梦醒过后的选择。卢生梦后看破红尘隐身去,也许换了李生、张生,梦醒过后会去追寻理想人生。

  如今的黄粱梦吕仙祠

  已成为一处著名的旅游胜地,

  经过大规模整修之后的古观

  保持了明清建筑风格,

  红墙绿瓦斗拱飞檐,

  观赏性已大大超过了其神话色彩。

  虽然昔日的楼阁亭台依旧,

  可是往来的游客毕竟早已不是那梦中人了。

关键词:乐享河北,游河北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