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新名片】第五集:绿色坚守 生态奇迹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3 22:49:15
分享: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北部,历史上被意为“美丽的高岭”。然而,在解放初期,这里却是“飞鸟无栖树、黄沙满天飞”的荒原沙地。

  1962年,来自18个省区市、24所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和周边地区的干部职工,组成369人的建设大军,雄心万丈,进驻塞罕坝,誓言重新安排山河与大地。

  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生态建设成就,是一部不辱使命、艰苦创业的奋斗史。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坚持植树造林,营造出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2017年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当年,荒原上昂扬挺拔的一棵树,坚定了塞罕坝林场建设的信心;现在,塞罕坝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坚定了我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

  如今的塞罕坝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百万亩林海,构筑了重要的华北绿色屏障、京津冀生态支撑区。

  塞罕坝森林覆盖率由林场建立初期的24万亩增加到112万亩,林木蓄积由33万立方米增至1012万立方米,堪称一艘“绿色航母”,一家“绿色银行”。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7.06万吨,这片绿色,牢牢守住了风沙南侵东进的脚步。

  环境美了,游客来了。近年来,塞罕坝每年接待游客稳定在50万人次以上,直接提供临时就业岗位约1.5万个,带动周边百姓发展乡村旅游、山野特产、手工工艺、交通运输等外围产业,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绿化苗木产业、森林碳汇项目也正在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绿化苗木每年收入过千万,碳汇项目上市后,保守收入将过亿。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新路。

  塞罕坝之美,美在其内涵。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造就的不仅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塞罕坝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生态之美更加动人。

关键词:美丽河北责任编辑:陈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