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首个数字孪生台区在河北南网上线试运行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1 22:43:4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立斌 杜晓东)日前,雄安新区王家寨数字孪生台区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完成部署,实现了配网数字孪生台区全景展示平台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该平台依据雄安数字化主动配电网统筹规划,结合“淀中翡翠”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在虚拟世界打造全维度数字映射孪生台区,并以“电网神经中枢”的角色完成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互联互通与智能化操作,实现了配网数字孪生台区的主动规划、主动感知、主动控制、主动管理以及主动服务,目前已拥有营配数据的感知融合治理、数字孪生台区全息三维动态可视化、数字孪生台区“一图三态”沙盘推演以及配网数字孪生台区的智能决策研判等多项具体应用。

  未来,河北南网将在王家寨数字孪生台区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7项智能化程序、15个算法模型、11个功能场景以及50多个指标监测项,结合数字孪生台区“一图三态”,提升运维人员业务处理效率,将台区线损控制在4%以下,实现故障快速研判与精准定位,将人工排查故障时间由2-3个小时降低到15分钟以内。

  配网数字孪生台区的上线试运行,将实现对最后一公里电力用户的全态感知监测,以点带面加快电网数字孪生电网建设,为配电网规划建设、运行检修和客户服务提供数字化支撑,实现全业务链条共享数字孪生建设成果。

关键词:数字孪生台区,国网首个,建设成果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