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出了个“管道双雄”,你知道都是谁吗?

来源: 长城网  彭雨霏
2020-11-26 18:57:00
分享:

  长城网讯(彭雨霏)沧州因濒临渤海而得名,自古就有水旱码头之称。管道装备制造业是目前沧州市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在产品类型、区域分布、产业集群和市场份额等方面均居国内前列,在河北省乃至全国管道装备制造业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沧州管道产业主要集中在盐山和孟村两个县市,目前,盐山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管道装备制造业基地,孟村成为全国最大的管道弯头和建筑扣件生产基地,年产值均超2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管道双雄”。

  盐山是一座创业之城,中国管道装备业从这里走来。盐山是我国最大的管道装备制造、研发和产品集散地,先后被国家确定为“中国管道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盐山,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先进制造业的脉动!

  盐山还是一座历史底蕴丰厚的古城。盐山境内古城遗址达20多处,至今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就有3处。这里是徐福东渡的起点,公元前210年,秦方士徐福奉秦始皇之命,选址饶安(今沧州市盐山县西南旧县),征募千童,开启探海寻梦之旅,盐山因此被誉为“千童故里”、“中国历史第一侨乡”。如今,在徐福东渡的原点,盐山用建筑和艺术还原历史,匠心打造了千童东渡遗址公园和千童文化园,绘就了一幅千童文化的华美画卷。

  在管道制造业方面,孟村也不逞多让。全国弯头看孟村,孟村弯头遍天下。敢为人先的孟村人培育出了弯头管件、建筑扣件两个创收超百亿的特色产业。孟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弯头管件之都”“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孟村倾力打造了30米管道文化长廊,人文浸润,培育了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充分展现了孟村人民创新创业、奋发有为的壮志豪情。

  除管道工业外,孟村的体育旅游业态也十分丰富。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极拳的发源地,也因此有“八极故里”之称。八极拳是中国十大优秀拳种之一,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的美誉。八极拳研学基地规划了武乡风情、体育康养、文旅融合等八大板块,致力于打造4A级旅游景区,喜迎八方来客。在这里,可以尽情领略八极拳“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的雄雄武风。

关键词:管道双雄,经济开发区,沿海,体育旅游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