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赋能 煤港变成“风景港”

来源: 长城网  彭雨霏
2020-11-26 14:54:16
分享:

  长城网讯(彭雨霏)黄骅港工业旅游景区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东北部的渤海湾西岸,北依京津、南接齐鲁、西近沧州、东临渤海,处于京津石两小时假日休闲圈的地理中心位置,介于天津滨海新区南,地理位置优越。

  走进黄骅港工业旅游景区,你会诧异,这里没有想象中的煤尘飞舞,机器轰鸣,反倒是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繁花在道路两旁摇曳,湿地连着人工湖泊碧波荡漾,水中锦鲤欢游……目之所及皆是一派绿色生态好风景。

  港口主体是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专用港口,抚今追昔,这座昔日的“煤港”正在实现绿色枢纽、生态良港的华丽转身。黄骅港以秀美的环境、现代化的工艺、超前的创新技术,编织了煤港的绿色梦想。作为环渤海最年轻的现代化港口,已经成为渤海湾畔的一颗璀璨明珠。现在,这里是港城区第二个3A级景区,也是《中国航运报》评出的“中国十大最美港口”第一名。

  黄骅港工业旅游景区里创新的煤炭存储工艺、无人化堆场建设、本质长效抑尘系统自主研发、生态水系统建设、海水淡化等项目给人以现代化工业建设的震撼。其中为治理含煤污水,景区建设了“两湖两湿地”生态水系统,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海上绿洲的别样风景,更能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系统通过雨水、压舱水及含煤污水的收集,实现了港区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步道、凉亭、湖水垂柳,一步一景,宛若雅致的休闲景观,游人在这里可以喂鱼、观鸟、放松、休闲,一派自然与工业发展的和谐景象,形成了“港在绿中,人在画中”的花园式煤炭港口的独特魅力。

  海水淡化景点拥有国内技术最先进、单机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装置。海水淡化主题展厅、海水淡化研发基地,展示了水与人类文明相生相伴的历史渊源、我国的水资源状况、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状况、海水淡化工作原理等,可近距离参观庞大的海水淡化装置,品尝由海水制成的饮用纯净水。在这里静听沧海波涛声,感受千年沧桑变。昔日的工业厂房,如今也变成了风景秀丽的旅游景区。站在港口,静观海面的风云变化,在风景中感悟生活。天边洁白的云朵幻化成彩霞,殷红的日光洒满了水面,伴着空中盘旋的海燕,无处不书写着现代工业的无限魅力。从煤码头到工业旅游景区,生动地诠释了绿色发展之路,黄骅港人用实际行动铸造了行业典范。目前,黄骅港工业旅游景区以政府接待和商务团队接待为主,对外免费开放。

  

关键词:旅游景区,生态,3A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