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专家访谈|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推动永年紧固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1-07-23 17:48: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紧固件产业为什么能在永年繁荣发展?永年紧固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哪里?近日,记者采访了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陈瑜博士和王朋朋博士。

  永年城区的特色雕塑。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记者:国内生产紧固件的集散地有哪些?永年在全国紧固件市场上,占据什么位置?

  陈瑜:国内紧固件生产集中在河北永年、浙江海盐和温州。永年被誉为中国紧固件之都,是全国最大的紧固件集散地和生产基地。

  永年紧固件种类齐全,广泛应用于机械、设备、车辆、船舶、铁路、桥梁、建筑等多行业中,并在许多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大和公司年产各种钻尾丝产品达6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40%、行业销售第一;电力金具系列有生产企业300余家,年产量60万吨,产值45亿元,在全国市场占比达到50%;新型建筑用抗震支架、综合管廊配件有生产企业150余家,年产量50万吨,产值40亿元,在全国市场占比达到40%。

  记者:您认为哪些因素促使永年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紧固件集散地?

  陈瑜:永年紧固件产业的发展与政策支撑、科学决策、合理规划、率先转型是密不可分的。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大力支持,永年紧固件生产经营商户团结一心,工艺不断进步,布局日趋合理,打造了集装备制造、生产经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链条,这些都是支撑永年紧固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永年繁荣的紧固件市场。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首先是政策支持。改革开放后,历届永年区(县)委、政府根据紧固件产业发展的需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果断决策,以科学的施政,推动紧固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永年紧固件产业在这一时期出现了几何式的增长,实现了标准件产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飞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年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紧固件产业转型升级,根据产业现状及发展需求,先后谋划和实施了“2017年标准件规范提升”“2018年标准件企业经济绩效综合评价”“2019年国际品牌展会打造”“2020年标准件提升攻坚”等重点工程,健全完善了国家级检测中心、省级标准件研究院等平台、市级紧固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建设了标准件产业城、恒创环保高端紧固件产业园、中国永年紧固件博览中心、大和不锈钢产业园、国智机械设备制造等产业支撑项目,“中国•永年紧固件价格指数”在全国正式发布,全区标准件产品高中低端占比由2017年的1:4:5提升至2020年的2:5:3。

  通过实施“标准件产业规范提升”,彻底解决了产业环保问题,扭转了低端徘徊、恶性竞争的局面;通过开展“标准件企业经济绩效综合评价”,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的措施,促进转型升级;通过打造“国际品牌展会”,实现了以市场引领企业调整的目标,有效地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通过“标准件提升攻坚”,进一步填补了产业链条的短板。

  全自动的钻尾丝生产线。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记者:目前永年紧固件产业发展存在哪些优势和短板?

  王朋朋:主要优势有五个方面,一是全国最大的紧固件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产销量占全国份额的一半以上,形成了良好的区域优势。二是当地政府每年都对紧固件产业有相对较多的扶持政策。三是永年紧固件产业上下游齐全,依托邯钢、邢钢、安钢、济钢及武安当地大型钢厂的原材料供应优势。形成了前期原材料生产和改制,中期标准件冷镦、热打、锻压等产品成型,后期产品调质、表面处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四是产品品种齐全,包括螺栓、螺母、索具、异形件等50多个大类、10000多个规格型号。五是紧固件物流线路及主要区域已辐射全国,覆盖至全国较发达的乡镇,直达全国所有县级城市,以及位于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附近的较发达乡镇,可以实现“门对门”的运输,快捷、及时、方便。

  位于永年的冷镦机(生产紧固件的设备)制造厂家。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存在短板主要包括,生产高端产品能力不足。生产10.9、12.9级高强度产品,原材料、冷镦设备永年基本具备,但是综合性能指标不能保证,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和规模。市场龙头引领作用较弱。从总体上看,依然缺少紧固件行业龙头企业,如晋亿、宇星等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没有在永年设立经销处。技术人才缺乏。在紧固件行业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大量出现的今天,老一代高级技工的知识、技能就显得难以适应发展需求,并且设备制造技师、冷镦机操作技师、热处理技师、镀锌技师、模具设计师、加工技师等专业技术工人和高级技能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紧固件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够。目前,永年区紧固件市场日客流量达4万人次,外地采购客商络绎不绝,但永年区现代服务业档次不高,与南方地区差距较大,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特别是电子商务、无线热点等新型配套服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缺乏先进生产设备。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永年紧固件企业认识到了更换先进设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年约更换先进设备1500多台套,但这些设备在永年区设备总数中所占比例还是比较少,总体装备水平距南方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

  记者:对永年紧固件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朋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永年紧固件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转变。一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以“巩固中端产品、开拓高端产品”为目标,发展中高端紧固件成为主导产品,提高永年紧固件产品附加值及配套能力。二是加快拓展国内市场。保持永年紧固件市场稳定运行,提高产品质量,巩固内销优势,稳定国内市场,扩大内需市场,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三是提高配套产业技术水平。提高材料改制、热处理、表面处理、模具制造等技术水平,满足紧固件生产企业就近配套需求,与钢厂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保证满足高端产品开发所需的新材料及钢材质量改进,实现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四是转变增长方式。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五是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的核心产业链。企业之间分工联合,彼此间高效竞争与合作,形成高度灵活专业化的生产协作网络;形成完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完善的金融、法律、物流、信息服务等配套体系以及行业协会等中介服务机构,资金、人才形成良性流动。六是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引导永年紧固件产业向高端转型。

关键词:冀有特色,专家访谈,永年,紧固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