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聚科技力量 助力创新发展
——石家庄市举办2023年科技特派团(员)派驻服务启动仪式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23-05-26 16:17: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李彦朋)2023年5月25日上午,由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石家庄市发明协会承办,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石家庄市科技特派团(员)派驻服务启动仪式暨工作交流会”在科林产业园举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战路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科技厅,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科技特派团(员)、派出单位、派驻企业代表和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2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工作交流会。

启动仪式现场。 田桂云 供图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了石家庄市科技特派团(员)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魏战路为科技特派团代表授旗,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模范科技特派团(员)和科技特派团(员)示范合作项目颁发证书。

            授旗仪式现场。 田桂云 供图

  魏战路在致辞中指出,要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的优势,梳理企业的技术链条和技术创新需求,与省内外高校进行结对,成立产学研联合体,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希望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与我市企业的合作,把好选派关,把那些创新能力强、作风扎实的科技人员选派到基层和企业开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科技特派团(员)要深入企业,制定和完善科技帮扶计划,围绕企业紧迫的技术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帮助企业搭建各类技术创新平台,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做好供需对接。要关心和爱护科技特派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和安全保障,为特派员服务企业创造有利条件。

证书颁发仪式现场。 田桂云 供图

  常志卷表示,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是一项长期且重要的任务,今后,市科技局将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加强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共同推动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向纵深开展,为提升该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献科技力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技厅的精心指导下,该市科技特派员制度和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配合、制度保障、注重实效的有效模式,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助推产业发展的成效日益显著。目前,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团219个、个人科技特派员613名,共有1341名科技人员活跃在全市1115家企业中;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25家大院大所124名权威省外专家,深入该市52家专精特新企业、44家小巨人企业,开展精准指导和服务。截止4月底,实施科技成果转化41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26项,搭建技术创新平台63个,申报专利158件,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53项,签订技术合同167份,技术成交额5400余万元。

  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邵自强教授等四位同志分别代表专精特新企业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团(员)派出单位、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科技特派团(员)派驻企业进行交流发言。市科技局发布企业重要技术需求和推介重点科技成果,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朱楠主任作“企业为主体的成果转化实施建议”主题讲座。活动结束后,出席领导和参会人员参观了科技成果及技术需求展示。

关键词:科技,创新,石家庄市,2023年科技特派团(员),启动仪式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