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科院搭建光伏逆变器实测模型

来源: 长城网  
2022-08-11 16:08: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磊 齐锦涛)历经数月的持续攻关,由河北电科院技术人员搭建的光伏逆变器实测模型,日前在河北省能源互联网仿真建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完成,该实测模型可确保新能源安全可靠并网。

  据介绍,该项工作需运用硬件在环实时仿真技术,开展光伏逆变器在不同功率、不同跌落深度、不同故障类型条件下数十种工况半实物测试,基于测试数据辨识逆变器模型参数,运用电力系统分析计算软件进行相同工况仿真验证,不断优化参数,以确保仿真结果与测试结果一致。

  据相关统计,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2300万千瓦,装机比例超过40%,装机容量在全国各省中位居前列。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增加,河北南部电网稳定特性已发生深刻变化,为确保新型电网结构安全可靠供电,国网河北电科院此次搭建的光伏逆变器实测模型,创新应用硬件在环仿真技术,该项技术融合物理仿真与数字仿真两者优势,具备了高逼真度的特点,能够准确反映光伏逆变器运行参数,确保仿真计算结果精确度,保障光伏新能源安全可靠并网发电。

  河北电科院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新能源技术支撑能力,并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破解新能源高速发展中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切实履行企业责任,为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准确把握新能源发展形势,河北电科院主动强化能源转型技术支撑水平,率先完成河北南部电网共计93座新能源场站实测建模,并基于实测模型先后开展了沧州东部400万千瓦光伏接入电网仿真校核、保定西部高比例风光发电安全自动装置配置等专题研究,将仿真精度提升30%。

关键词:电科院,光伏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