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在保定投运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石静 柴小亮 田源
2022-08-11 16:27: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石静 柴小亮 田源)近日,国内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在河北保定阜平县投入运行。作为专门为消纳新能源研制的新型变压器,投运后能够有效解决山区分布式光伏集中接入带来的电网末端电压越限和线路之间的电力互济问题,保障新能源消纳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保定地区光伏资源丰富,今年上半年保定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增加60.6万千瓦,同比增长39.23%。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已达320.5万千瓦,在其总装机容量中占比55.1%。由于大量分布式光伏安装位置位于山区,多数处于配电网10千伏线路的中后段甚至末端,光伏并网后需要长距离输送,白天光伏出力较大而负荷较低,“源荷”供需不协调,易引起配电线路末端电压抬升。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利用控制系统的智能调节功能,将电压控制在优化数值区间,保障电网及沿线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还可以对“源荷”进行调节平衡。“通俗来比喻,就像‘左手倒右手’一样,将光伏发电接入量大的线路与负荷需求量大的线路转供调节,降低高负载线路输送容量,提升轻负载线路负荷水平,实现负荷平衡。”保定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专责裘实介绍。

  据了解,2019年国网河北电力联合国内高校和变压器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经过近三年努力,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完成制造并投入运行。与传统变压器只能升降电压相比,该变压器不但可以灵活调整电压幅值,还可以调节相位角度均衡潮流(调压+调相),实现了分布式光伏消纳电压调节技术的突破。

涞源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涞源镇王家湾村为村民检查户用分布式光伏运行情况。翟文涛 摄

  2021年7月以来,国网河北电力针对分布式光伏迅速增长的特点,在保定试点建设新型有源配电网,探索分布式光伏“群调群控”关键技术,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在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实时感知、功率预测、末端电压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的投运,对进一步提高有源配电网试点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正在做运行数据分析和经验总结,并研究制定35千伏线路配电网加装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可行性方案,逐步在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中推广应用此类技术,为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国网河北电科院设备中心专责田源表示。

关键词:保定,国内首台,调压调相变压器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