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税务持续擦亮税收分析品牌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张剀 陈军 马硕 周子龙 安娇
2022-08-09 18:23:46
分享:

  提交179份分析报告、获得91次地方党政领导批示、促进当地党政6项工作有效推进……2021年12月被国家税务总局确立为“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后,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河北省税务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于今年1月推出的决策服务产品《税眼看保定》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近日,记者到保定市税务局采访时,翻看着厚厚的《税眼看保定》成果合辑,感到十分惊讶:作为一个地级市税务局,为何能在短期内推出这么多有分量的分析成果?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找到了答案。

  数据赋能,以税咨政有理有据

  保定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陈红乐介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坚持“税眼看区域、税眼看地方”的要求,保定市税务局决定创建《税眼看保定》这一决策服务产品。在此过程中,保定市税务局深挖税收数据“富矿”,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对重点行业产业进行专题分析、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有分量的分析报告。

  当记者走进保定市税务局6楼的“税比析”数据支持中心时,两名税务干部正通过“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调取保定市和南方某市2019年—2021年重点税源企业纳税数据。据保定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张志清介绍,他们准备从税收比较的视角,细化分析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动态,研判保定市未来经济运行走势,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当地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税眼看保定》第10期,重点推出了一篇题为《对标先进 发挥优势 打造保定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的分析报告。在该报告中,保定市税务局利用税收数据,对全市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与结构相近、体量相当的城市进行比较,分析了保定市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潜力,提出了“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巩固提速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思路。这篇分析报告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个职能部门联动发力,推动当地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记者看到,在《税眼看保定》成果合辑中,一篇篇报告有事实、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内容十分翔实。记者还看到,无论是保定市党政领导,还是下辖区县党政领导,在批示中都对保定市税务局基于税收大数据,既抓收入又抓分析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整合资源,擦亮决策服务品牌

  如何确保《税眼看保定》这一决策服务产品的高质量和高频率,一直是保定市税务局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保定市税务局形成了独特的经验,那就是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一个拳头”。

  在税务系统内部,保定市税务局一方面寻求河北省税务局各处室的支持,为“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试点工作的高效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保定市税务局于今年5月成立“税比析”数据支持中心,安排专人负责运维管理,并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建立数据调取台账,形成了数据提取、分析、应用全链条规范管理机制。该中心投入使用仅1个月后,就为《税眼看保定》系列分析产品提供税收数据近10万条,支持税收经济分析报告5篇。

  保定市税务局副局长张雪梅说,为确保“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保定市税务局还组织各业务科室骨干力量,成立了税收经济分析专班,完善分析撰写流程,形成采、写、审、编一整套管理制度。同时,定期组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业务培训,吃透分析指标、明确数据口径、熟悉操作流程,确保分析报告依据的准确性。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培训5期,为开展分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税眼看保定》分析品牌建设过程中,保定市税务局多次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拜访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问需地方、定位需求,并邀请河北大学专家实地指导,使“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在试点之初就贴合地方需求,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成果转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春节刚过,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就对《税眼看保定》作出批示,要求保定市税务局把税务总局的“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这一创新成果与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持续开拓工作的新局面。由于市委书记党晓龙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的高度重视,保定市各职能部门和保定市下辖各区县党政领导,纷纷阅研《税眼看保定》,并邀请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验。

  7月21日,保定市政府召开的经济大盘稳健运行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投资增势强劲,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41.9%、87.0%和69.2%。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贵宝说,税收数据具有覆盖经济活动面广、触及经济发展程度深、反映市场主体行为准的优势,对经济的感知度、灵敏度很高,用好税收分析对政府找准经济发展着力点、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市投资增势强劲,与我们借力税收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密切相关。”张贵宝说。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保定市及下辖区县党政领导在《税眼看保定》批示后,至少有9项工作取得新进展,6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保定市税务局局长韩江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联通外部数据,发掘“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潜力,力争形成更多更有分量的分析成果。

关键词:税务,保定,《税眼看保定》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