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强:创业洪流中的新时代“赶路人”

来源: 长城网  
2022-08-02 22:12: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徐清铭)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从大型国有企业——首钢集团“下海”创业到北京中关村,从中关村转战到北京亦庄开发区,又落户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他创业的心路历程曲折而富有传奇色彩,一路走来,既有亲人的关心、理解与支持,也有“高人”的指点和朋友的鼎力相助。他,就是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强,一位一直奋斗在创业洪流中的新时代“赶路人”。

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强。卢时雨 摄

  回望一路风尘,感悟成长历程,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是爱好学习的郭永强。1990年大学毕业的他,被安排到了首钢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从宿舍到办公室,再到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让他坚持了7年之久。这期间,他学会了计算机编程,并顺利通过了程序员考试,他对计算机和软件开发的热爱,也为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次偶然的机会,调入首钢计算机站的郭永强,在北京中关村考察学习时发现,这里的商业氛围特别浓,组装电脑、销售电脑、售卖各种配件的人都忙得不亦乐乎,这让原本有商业头脑和理想追求的他断然辞去稳定的工作,投入到了那个年代的创业浪潮中。

  创业不易。初入商界了解甚少的郭永强没有盲目投资,而是跟着老师学习经商之道,由于勤奋好学,善于琢磨,为今后的创业之路积累了不少经验。创业伊始,他凭着打工挣来的2万块钱开始独自做起了生意,当时主要靠组装电脑和开发一些小软件开拓市场。“下海”经商,掌握商机是关键。这期间,一次偶然机会,郭永强接触到住房公积金业务,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他感知到未来住房市场快速发展一定会带来住房公积金行业的大发展,他便抓住机会,自己编程、自己研发、自己推销软件产品,挣下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这让他对软件行业更加充满了信心,也为后来创建神玥软件公司奠定了基础。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创业路上虽然艰辛,但很充实”。商场上经历那么多年风风雨雨,让他变得更加沉稳和成熟。

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强。卢时雨 摄

  2012年,石家庄市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满怀着为家乡作贡献的情节,迎着政策的春风,郭永强带领团队来到了鹿泉这块创业热土,开启了自己新的创业之路。

  当时,鹿泉区委、区政府在政策上非常给力,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在硬环境(土地)方面让他有了“根据地”,让神玥软件在鹿泉经济开发区安了家,在软环境方面也为他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神玥软件员工从创立之初的1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700多人,业务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而这个过程,他只用了10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让他和神玥在激烈的软件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21年,神玥软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这与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产品研发是分不开的。

  来到鹿泉发展,再到布局全国的业务市场,他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重视产品研发,走平台化发展,才能摆脱过去靠项目制拓展市场、被动服务客户的局面”。平台化发展让郭永强深刻体验到“互联网+”的巨大威力,也让他赶上了数字化时代的风口,数字化管理工具——贝贝平台的研发成功,让其在数字组织建设领域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也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升了十几倍的工作效率。

  在郭永强看来,研发产品必须得有自己的拳头品牌,必须得有持续服务市场的能力。2013年至今,他在研发产品上的投入突破2亿元。尤其是近三年,研发经费就已突破1亿元。仅在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资金占到了整个营收的20%-25%。市场在变化,研发的产品就得不断地迭代升级。在这方面,郭永强非常重视,他和他的团队从未停止过产品不断优化更迭的创新脚步。

  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郭永强体会最深的是“既要……也要……更要……”,既要懂业务,又要懂管理,更要懂产品。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复盘自己的失败”。一句简单的话语,让他在不断汲取经验的同时,更加注重日常的学习,向书本学,向客户学,向社会学,更向身边的“高人”学,这也是他面临挑战、不畏艰难困苦的底气所在。疫情期间的“练内功”活动,就是典型的案例,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人人成长、组织成长”的良好氛围,也为更好地抓住市场机会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发展的过程不忘初心,奋斗的脚步铿锵有力。近年来,郭永强先后获得“河北省年度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河北省年度十大成长型企业家”“河北省软件企业优秀创业人才”“河北省优秀企业家”“第八届十佳软件管理人才”“河北省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石家庄市年度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景。高美美 供图

  在郭永强的带领下,神玥软件已为400多家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数字组织管理服务。在“信息化时代未去、数字化时代已来”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郭永强下一步的愿景是:到2025年实现为1000家政府和企业客户服务的目标,在数字化时代续写新的篇章,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神玥软件,创业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