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录新时代 商会展风采】河北省山西商会-山河醋业

来源: 长城网  
2022-07-11 20:59: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孙兴兴 高鹏)河北省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山河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太行山深处的有机醋厂,一个经历了400年“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保护,40年改革开放洗礼,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长起来的企业,旗下拥有“CUCU”“德盛昌”两大品牌。

种植基地。省工商联 供图

  山河醋业在发展过程中,以传承老工艺和打造新品牌为牵引,在发展本土产业,酿造家乡好醋,助力农民脱贫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兴农之路,围绕“守护生态、产业兴旺、共同富裕”为主,构建发展新格局新态势,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发展种植产业 助力农户增收

  好原料是好醋的品质保障。山河醋业为了形成生产流程的闭环,在工厂周边自建了10000亩有机原料种植基地,将工厂周边8个村定为了原料村,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合同。目前,已涉及1336余户种植户,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农户实现脱贫、增收。

  山河醋业与省农科院高粱所合作选育了山河1号、2号、3号、4号四个适合本土种植的高粱品种,面向农户提供优质种子和技术指导,种植按照公司制定的标准执行,高粱成熟后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这种“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农户种植没有了后顾之忧,户均每年增收能达到1200元左右,既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水平,也为当地农户致富开辟了新的途径。

企业党建活动。省工商联 供图

  开展线上销售 促进消费扶贫

  调味品的销售渠道近些年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由传统的线下经销商渠道开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体系转变。山河醋业在不断完善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不仅成立了电商事业部,与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拼多多等互联网销售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网络营销。并与众多头部主播、明星主播等展开合作,通过多样化线上销售模式,让消费者能够快速品尝到山西优质老陈醋,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拓展和顺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由山河醋业与阿里巴巴携手,共同打造的一款具有和顺地域特色的老陈醋礼盒“和顺原醋”,融合和顺牵绣工艺以及华北豹元素,将当地文化特色和生态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广泛传播,并带动当地绣娘增收。同时,将部分收益用来当地生态和华北豹的保护工作中,带动和顺走出了“生态脱贫+女性脱贫+电商脱贫”的新模式。

  迎“疫”而上 彰显企业担当

  自疫情爆发以来,山河醋业勇担社会责任,组成强大的抗疫团队,与全国人民一道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抗疫贡献企业力量。

  他们组织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在严守原有生产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从原料采收、设备维保消杀、人员防疫监控、出库产品防护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协调生产、质量、运输等各个环节,开足马力赶订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产品供应不断档、不减力、不松劲。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保民生、保供应、稳市场、稳物价。

  在抗疫的三年时间里,山河醋业始终冲在第一线,发挥企业担当,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多地及多组织捐款捐物,积极提供帮助,主动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党建引领 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就是生产力。山河醋业自成立之初,就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集合,不仅成立了党支部,配齐党建工作队伍,还建立了党员活室,划拨工作经费,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党员覆盖公司管理层及各部门核心岗位,引领广大职工齐心协力谋发展。2022年是“高质量发展落实年”,山河醋业将在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下,以农特产品为依托,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切实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关键词:山河,醋业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