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贸民品企业风采录】
河北美客多集团扎实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来源: 长城网  孙兴兴
2022-06-29 22:49: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孙兴兴)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遵化市工业园区,主要从事肉鸡养殖和果蔬加工两大产业。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

企业场景。省民委 供图

  多年来,公司始终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各族群众搭建增收平台,送去致富金钥匙。强化思想认识,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公司坚持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要任务,以“三个到位”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和相关部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做到了“七有”: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有总结、有兼职人员、有工作经费保障。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公司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要论断和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知识等,深刻认识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三是督促检查到位。集团公司以遵守民族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各族员工的合法权益为重点,定期对下属子公司进行检查。近年来,美客多公司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14年,公司董事长胡晓江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志愿服务队合影。省民委 供图

  瞄准市场需求,生产优质合格食品。公司大力打造肉鸡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投入2.5亿元,先后兴建8个机械化养殖基地,存栏规模达500万只,年出栏3000万只。引进全国一流的大型电脑自动化孵化设备,饲养种鸡20万只,年产鸡雏3000万羽。兴建畜禽饲料生产线,年产高标准畜禽饲料20万吨。兴建肉鸡屠宰自动化生产线,建设现代化恒温冷库等配套设施,日屠宰肉鸡10万羽,年分割肉鸡产品6万吨。

  在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环节管理等方面,公司制定了严格和精细的制度和规范。强化生产流程管控,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工序、加工流程进行严格监督,确保产品符合《河北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要求,为各族群众提供放心食品。创造良好环境,安置各族群众就业。公司在招聘员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当地群众。目前,公司有回族、满族、彝族、蒙古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员工160人,人均年工资达3.6万元。除发放薪水外,逢年过节公司都会开展慰问活动,为员工多提供一分关爱。特别是近两年春节期间,公司对“不返乡、不流动,就地过年”的员工,发放特殊津贴,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使他们在公司感受到家的温暖。

物资捐赠现场。省民委 供图

  发挥带动作用,帮助各族群众致富。公司十分注重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把各族群众吸引到产业化大军中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美客多公司累计建设黄桃、板栗基地 2.5万亩,发展专业种植户7000户,农户年增收9000万元;发展合同养鸡户2000户,农户年增收8000万元。

  在资金方面,公司实施两项务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支持农户发展肉鸡养殖,帮助养鸡户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一是提供贷款担保。公司与信用联社、农业银行合作,充分用好“惠农卡”小额贷款优惠政策,为970个农户提供小额贷款担保,每个农户获贷款5万元,使养殖户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二是直接予以补贴。公司与规模养殖户签订合同,对新建或扩建养鸡大棚的农户,凡肉鸡存栏达到1万只,并且鸡舍建设标准达标,即可提出申请。公司核实后,直接补助6万元。通过资金支持,公司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参与养殖的积极性,双方构建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坚持诚信经营,积极回馈群众。在市场波动较大、肉鸡出栏价格大幅下降时,公司严格执行订单合同,让利给养殖户。特别是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肉鸡市场总体不景气,肉鸡分割产品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但企业坚持按合同定价回收成鸡,全年共为农户让利300多万元。

  在遵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美客多集团与东陵、汤泉、西下营等民族乡建立帮扶关系。先后出资750万元,扶持民族乡村建设肉鸡养殖大棚145个,支持农户发展养殖业,助力各族群 众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公司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将遵化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带动范围。贫困户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美客多公司,公司按照比例分红,每月将收益打到贫困户账户,截至目前累计分红850多万元。2018年,美客多集团获评河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关键词:河北省,民贸,民品,企业,风采录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