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行:稳住经济大盘 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9 13:53: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钟航)中国银行是我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的银行,也是我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河北中行成立于1976 年,四十多年来,历任党委班子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服务河北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张家口赛区中行营业网点接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钟航 供图

  百年中行 行稳致远

  中国银行成立于1912年,至今已持续经营110 年,在内忧外患中艰难成长,在新中国成立后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后发展壮大,在新时代奋进超越,是中国金融业历史缩影和有力见证。

  聚全球化优势 护航冀企走向世界

  中行机构覆盖海外6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比较完善的全球服务网络,河北中行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为河北省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据了解,2021 年,河北中行服务进出口客户 8222 家,占全省外贸企业的56.7%;办理国际结算量257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31.29%;投放贸易融资476 亿元,占全省贸易融资总额的41.8%。

服务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钟航 供图

  发挥综合化优势 服务新发展格局

  中银集团拥有中银投、中银证券、中银金租等近 20 家综合经营公司,河北中行加强集团内联动,通过投、贷、债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近年来,河北中行累计为省内 28 家企业提供债券融资近1000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4亿元,承销份额连续四年位列市场首位。其中,中银保险自成立以来,累计为河北省内168万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各类保险保障近1.7万亿元;中银国际证券累计为全省 21 万客户提供股票交易服务,为省内企业提供债券融资 255亿元,为12家上市公司提供股权融资45亿元;中银三星人寿累计服务客户 超 1 万 人次,规模保费达 17 亿元;中银消费累计为我省580 余万客户发放信用贷款55亿元。

与省工信厅联合开展“暖企护航”活动。钟航 供图

  双奥银行 践行金融之诺

  2008年,中国银行作为奥运会唯一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为奥运会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2022 年冬奥期间,中国银行再次为张家口冰雪产业批复授信 138 亿元,赛事期间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超 2100 小时、接待客户3400余人、办理业务8.6万笔,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赢得了广泛赞誉。

举办系列“冰雪进校园"活动。钟航 供图

  扎根河北 服务河北

  助推河北地方经济建设

  多年来,河北中行紧紧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深入落实中国银行与河北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2020年以来,河北中行累计投放贷款7317亿元,新增贷存比始终排名同业前列,累计让利7.5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负担。特别是今年以来,中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战略部署,累计投放各类融资超 2000 亿元,全力支持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

河北中行冷杰行长带队调研。钟航 供图

河北中行靳会轻副行长到宁晋县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调研。钟航 供图

  加强银政合作,与各地方政府、省内重要厅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银政合作,提供专项信贷支持,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支持教育、卫生、政务等领域的信息化改造,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支持200多家教育、医院和政府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和改造项目。

与省商务厅、中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举办“暖企促贸”政策与产品宣讲会。钟航 供图

与河北省教育厅签署《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钟航 供图

  服务对外开放,助力“稳外贸”。发挥国际化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跨境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外贸发展保稳提质工作。服务“走出去”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河北企业到海外投资、建厂和并购,助力河北企业做大做强。首创跨境撮合累计承办各类撮合活动 30 余场,为 1800 多家省内客户和 1000 多家海外客户提供了4500 场次的“一对一”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近 2000 项,促成省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26项,金额近70亿美元,有效助力我省招商引资。

服务重点企业“走出去”,支持河钢集团并购瑞士德高公司项目。钟航 供图

  在服务进博会中,与河北省商务厅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四年来,共邀请330余家省内企业参会,成功签约或达成考察意向的项目 136 个,合作意向金额近 18 亿元;在服务自贸区中,成立曹妃甸自贸区分行、雄安自贸试验区支行,创新推出“单一窗口”税费支付、“债券通”等创新产品,助力自贸区扩大开放,累计支持自贸区内企业2827家,投放贷款111亿元。

连续服务四届进博会。钟航 供图

  在防范汇率风险工作中,落实贯彻“汇率风险中性”要求,大力推广远期结售汇、期权等汇率保值产品,2021年以来,中行远期结售汇与人民币期权签约额 26 亿美元,市场占比50%以上,帮助1400余家企业防范汇率风险。

进企业作政策宣讲。钟航 供图

  河北中行不断加大对省内支柱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累计投放授信1500亿元,重点支持了京张城际、太行山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先后支持省高管局、河钢集团、省交投、冀中能源等一大批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以金融创新服务“三农”工作。钟航 供图

  稳住经济大盘

  河北中行在行动

  日前,中国银行总行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中国银行具体支持工作措施,并要求全行上下要全面动员、尽快行动,切实承担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扎实落实稳经济相关政策要求。

助企纾困,多渠道、全产品支持省内小微企业发展。钟航 供图

  河北中行深入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研究制定了包括“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发挥特色优势,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围绕助企纾困,助力服务保市场主体”“服务扩大内需,助力消费潜力释放”共四大方面 18 条具体措施,并制定了全年信贷投放不低于3000 亿的目标计划,全力为河北省经济平稳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