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大屯西瓜”甜了农民生活,富了集体经济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7 10:1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夏青)仲夏时节,瓜果飘香。在河北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的西瓜种植基地里,瓜藤上缀满了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挑担、装车,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来到大屯村西瓜种植大棚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把采摘好的西瓜清点、打包。一个个西瓜经过一双双手的传递装进筐中,堆成小“瓜山”。苗女士是本村村民,也是该种植基地的员工。她介绍说,自从成立集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她就在这里上班,照顾家庭的同时,每个月还能有一笔可观收入。

  “自从我们这儿建大棚我一直在这儿上班,增加了我们家的收入,我感觉很幸福。”苗女士说。

本地村民苗女士。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成立以集体农业为核心的企业,大屯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以来,大屯村陆续通过流转土地打造了一批规模集约化种植大棚,目前仅西瓜种植大棚已达到40个。今年该村还计划发展水果玉米的集中化种植。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通过这些举措实现了增加村民就业岗位、土地流转户分红,村民生产积极性也得到提高,乡村振兴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新跨越。

西瓜喜获丰收。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新城镇人大副主席、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建华说:“我们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成立集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河北家兴商贸集团和首衡河北新发地等企业为销售渠道,流转村民土地,建设规模和集约化种植大棚,打造高效和都市农业,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村民就业、土地租户分红的多赢局面,以一域之光为高碑店市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新城镇人大副主席、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建华。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碑店市有关企业响应号召、积极作为、主动对接,为全市各村集中种植、养殖的村开辟了销售直通渠道,解决了老百姓们的后顾之忧,调动了村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作为本土企业我们家兴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爱心助农,在得知大屯村集体种植的多亩西瓜之后,我们公司第一时间组织采购团队积极跟大屯村对接,让西瓜不愁卖、助力乡村振兴。”家兴商贸集团水果采购经理高凯凡说道。

家兴商贸集团水果采购经理高凯凡。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乡村振兴,携手同行。大屯村集体与家兴商贸集团的高效对接,成为村企共建的有力印证。高碑店“大屯西瓜”既甜了农民生活,又富了集体经济。

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西瓜种植大棚。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关键词:高碑店,民生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