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兴:坚持人民至上 “双优双考一平台”助力人大工作改革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4 18:3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梁洁)“我们要在政策支持、产业配套等方面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把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县人大会持续发挥监督作用。”近日,在定兴县县直代表之家座谈会上,在听取了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情况后,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旭表示。

  人大代表为人民。今年以来,定兴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人大代表工作,着力推行“双优双考一平台”工作制度,创建定兴数字人大智慧平台,创新数字化发展机制,使代表工作更加富有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双优”评选激创新。“双优”,即开展优秀县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家站评选活动。以评促优,该县研究出台了《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家站“双优”评选活动实施意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具体负责推荐工作。优秀县人大代表的名额,按本代表团县人大代表总数推荐10%左右;优秀代表家站的名额,每个乡镇(城区)推荐1到2个。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评选结果后,县人大常委会通报表彰。

  “双考”管理促改革。为巩固深化“6+1”联动监督和四项联动监督工作成果,该县推行人大代表履职积分、人大代表家站“五星级”管理考核制度“双考”管理监督机制。通过百分制量化形式开展代表履职管理工作,明确履职积分的具体内容和标准,按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闭会期间和履职加分三类项目积分。按照硬件设施齐全、制度建设完善、组织管理到位、活动开展规范、工作成效明显等5个方面要求,对人大代表家(联络站)实行百分制考核,评定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次。

  “一平台”,搭建新型“数字桥梁”。该县人大创建定兴数字人大智慧平台,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设立学习宣传、监督工作、代表履职、家站活动、乡镇人大、建议办理、专门委员会等若干版块,着力构建人大联系代表、服务人民的“数字桥梁”,全景展示县乡人大履职尽责、各级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生动实践,生动呈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定兴风景”,以数字赋能引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关键词:定兴,人民至上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