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一册一书一卡”构建教育制度管理机制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6 23:43: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明鑫)为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纪律约束,涿州市委编办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管理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一册”明标准,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事前预防。为便于广大干部了解掌握机构编制的各项要求,涿州市委编办整合编印《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一本通》,发放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并列入市委常委会、编委会、理论中心组及党校日常培训内容,通过全方位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了解机构编制的相关规定、标准、规范、程序等,强化了“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

  “一书”明责任,严格落实制度,强化事中管理。为确保机构编制各项制度落实,涿州市委编办将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制作了《关于强化党委(党组)书记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责任告知书》,发到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签收对照执行。在具体内容上,突出强化各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强化各单位落实“三定规定”、实名制管理、报告、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事业单位年检(报)等各项制度,细化制度措施,严格规范程序,每半年组织各单位开展一次自查和抽查评估,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扎牢制度笼子,严防违反机构编制问题发生。

  “一卡”促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事后问政。“一卡”即通过制发《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督办卡》,督促落实。该办每年组织1-2次专项检查,并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及“一把手”离任审计工作中,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机制。目前,已向9个单位下发《督办卡》,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关键词:涿州,教育制度,一册一书一卡责任编辑: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