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碑店:军体拳进校园 增强国防教育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5 17:06: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白月)六月骄阳似火,走进河北省高碑店市军城中学校园,操场上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英姿飒爽。他们身穿校服,整齐列队,随着军体拳教员的指挥口令,铿锵有力的迈步、转身、挥拳,一招一式尽显蓬勃朝气与昂扬风采。

高碑店市军城中学练起军体拳。白月 供图

  “学打军体拳是军城中学每天必练的规定课目,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这项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10年。”军城中学校长肖华介绍。

  多年来,受到军民共建浓厚氛围的熏陶,军城中学与部队建立了共建共育关系。2012年,高碑店市人武部牵头对接驻军部队,邀请驻军部队官兵担任军事体育教员,针对青少年身体发育特点,专门为学生量身打造了一套少年军体拳。为保持训练的延续性,学校还从高年级选出优秀学生担任教官,协助部队官兵对新生进行训练。课间操学打军体拳成为该校的特色体育运动,也成为该校国防教育的落地载体,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8年,军城中学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21年,被评为“保定市爱国主义百强名校”。

学生课间操学打军体拳。白月 供图

  汗湿衣衫,却热情不减,辛苦艰辛,却甘之如饴。“我们很喜欢军体拳,感觉打起来特别精神,也很威武。”军体拳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八年级二班的学生祁靖祎学打军体拳已近两年,她感触颇深:“通过训练,我和同学们享受到了锻炼的乐趣,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锻炼了意志,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牢了基础。”

  “我们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全校大赛,让学生感受军营文化的同时,也提升了身体素质,培养了团队意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强化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军城中学老师于雪说道。

强化学生国防意识。白月 供图

  “国防教育是铸魂工程,其根本就是打造学生的爱国尚武之心。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青少年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国防教育我们坚持从学生抓起,在保证学生学好文化课程的同时,也注重把‘开坦克、驾飞机、上军舰、摸钢枪’植入学生的心灵,从小立志报效国家。我们会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国防教育,让爱党爱国爱军营、强身强志强祖国成为风尚。”高碑店市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孟保民说。

关键词:高碑店,教育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