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人民检察院、抚宁区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7 21:22: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陈国起)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和抚宁区妇女联合会,坚持把对困难妇女群体开展司法救助活动作为深化妇女权益保护的重要载体和举措,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不断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妇女群体的救助力度。2022年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共排查司法救助线索22件,其中有17件人次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目前,已成功救助6件,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4件,发放救助资金2.2万元。

  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和抚宁区妇女联合会通过有效帮扶和司法救助工作,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上维护了妇女权益,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抚宁区妇女联合会强化对农村留守、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的关心关爱,打击针对弱势群体的各类犯罪 ,健全性侵、家暴、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线索或隐患报告制度,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活动中给精神障碍人员发放20份常用药品,为残疾人发放轮椅4个,对农村困难妇女儿童12户家庭发放价值3000多元慰问品。

  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和抚宁区妇女联合会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司法救助、社会救助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区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将妇女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健全横向协作救助工作联络机制,深化配合、畅通检察机关与政府妇联组织联系渠道,实行救助案件信息及时共享。二是注意开展救助线索摸排,走访民政部门、妇女联合会、各乡镇、秦皇岛市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等机构和职能部门,全面梳理线索,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妇女及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形成对困难妇女进行司法救助的社会救助合力。三是建立联合调研机制,定期围绕如何共同推进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开展调研,采取有力举措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为充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抚宁区,检察院责任编辑: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