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绿色账本”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7 00:14: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侯彦红)水资源税开征以来,纳税人节水意识明显增强,部分单位开始采取多种手段加强用水成本管理。水资源税引导企业节约用水、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市集中供热骨干热源,该公司担负着石家庄市30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占全市采暖负荷的30%。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部化学水负责人刘江现场给税务人员讲解节水系统改造成效。徐国良 摄

  该公司运行部化学水负责人刘江表示:“自水资源税开征以来,我公司投资一千余万元,对厂内生产水源供水管道系统、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及配套设备进行改建和系统升级改造,目的就是为了节水省水。”据了解,该公司以“管理性节水、结构性节水、工程性节水”为三大主线,初步形成了组织发动、宣传带动、工作推动、员工互动的节水节能立体氛围,在节约型企业建设中收到了效果。

  该公司优化运行方式,保证疏水全部回收。实施系统改造后,公司2020年合计用水569万吨,其中地下水396万吨、地表水173万吨,缴纳水资源税1435万元。2021年全部使用地表水,用水量269万吨,缴纳水资源税134万元,同比用水量减少300万吨。其中,地下水量减少396万吨、地表水量增加96万吨,水资源税同比减少1301万元。

  一笔笔节水“绿色账”,充分展现了税收杠杆调节用水需求的作用,有力引导和鼓励了节约利用地表水资源,避免地下水超采。

关键词:电力,水资源,纳税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