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电网绿”擦亮城市最美“底色”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1 21:46:54
分享:

施工人员在站前路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作业。桂宝利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桂宝利 王蒙 张浩)唐山,又称“凤凰城”,一座涅槃重生充满希望的城市,拥有钢铁、陶瓷、煤炭、机车、化工等传统重化工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众多新兴产业,是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是“京津发展第二空间”。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作为服务经济建设和百姓民生的“主力军”,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紧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双碳”目标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对接政府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用澎湃的电能和优质的服务,助力唐山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

  电网结构更完善 区域发展满格电

  6月20日,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站前路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吊车林立,车声隆隆,施工人员奔波于工地内正进行主体结构、模板支设等作业。连日来,该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冒酷暑、战高温,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距离此地西北方向14公里,国家重点工程京唐城际铁路唐山西站建设已进入收尾提速阶段。相隔不远处一座座崭新建筑在建设者们的手中不断“长高”。

  据了解,站前路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2.3亿元,力争今年年底投运,投运后将为城市西部区域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同时优化市中心城区电网网架结构。

  “紧密对接全市发展布局,下好先手棋,这是我们在规划电网发展时首先考虑的。今年唐山电网基建预计投资9.75亿元,计划投产工程10项、新开工工程7项,同时加大城市配网、农村电网投入,补强电网末端的‘毛细血管’。”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刘大鹏介绍说,唐山市是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将以此为契机,配合做好全市151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不断完善中压配网架构,完成576项配网建设改造和农网巩固提升工程。跟踪服务全市520项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即通电”,有力支撑京津疏解企业来唐发展。

  供电服务再升级 用电体验更顺畅

  6月9日上午,在唐山市玉田县李官屯村附近,两名身穿绝缘服的带电作业人员在12米高的绝缘斗上挥汗如雨地忙碌着。这是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对采取绝缘斗臂车带电搭接引线方式开展带电作业时的情景。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带电接引线作业。桂宝利 供图

  据了解,此次带电作业是为唐山启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增的250千伏安变压器接入送电,如果采取停电作业方式进行,将影响该线路上玉田红东环保科技、宝元塑业等12家企业的正常供电。

  一直以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将如何畅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重点工作,坚持“一停多用、能带不停”,加大无人机、带电作业机器人、配网智能融合终端等高新技术应用,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减少计划停电时间和次数,为客户带来“无感知”用电体验。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肖寒说,“到今年年底,力争平均停电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城市核心示范区实现供电可靠率‘4个9’(99.99%)目标,让客户办电、用电体验实现质的飞跃。”

  绿色发展新征程 低碳转型当先锋

  “您已申请更换电池,更换工作准备就绪,请耐心等待。”6月9日上午,位于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东刘庄的双赢物流有限公司充换电站内,在人工智能语音提示下,一辆绿色车牌、载重33吨的纯电动重型卡车正在更换电池,整个过程仅需6分钟左右。

  双赢物流有限公司是以钢材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实施绿色转型发展,优化运输结构。去年12月份,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助力该企业一台2000千伏安变压器电源点顺利接入其充换电站,并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上门问诊”,提供合理化用电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增效。

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双赢物流有限公司纯电动重卡充换电站。周宇翔 摄

  “目前我们企业共有220辆纯电动重型卡车,每辆车换一次电池可以满载运输100来公里,每块电池充电需要1个小时,相比燃油型卡车,这些纯电动卡车每月可节约燃油成本717.2万元。”双赢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宾飞说,“有了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下一步计划再购置一批纯电重卡,提高纯电重卡在整个运输车队中所占比例。”

  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唐山经济发展的新内涵,众多企业实施绿色转型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优化用能结构,主动对接区域企业,了解企业的节能减排需求,从减碳技术、减碳手段等方面为企业出谋划策,满足区域产业用能需求。

  “电力在能源转型中处于中心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承担起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中的责任。”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副主任何绪伟介绍说,“目前唐山市共建成各类充电站388座、充电桩4644台,公司积极服务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已完成电动重卡换电技术规范编制,正加快推动充电驿站建设。”

  “十四五”时期,电网在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中的网络枢纽作用更加凸显。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立足唐山资源禀赋,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拓展“供电+能效服务”,搭建“双碳”指数数字化监测与评价平台助力工业企业碳排放管控,配合市发改委等部门编制行业碳达峰行动、风光氢储区域全消纳方案,系统规划7项新能源发电并网项目,逐步加大供电结构中的绿电占比,助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关键词:唐山,电能替代,转型发展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