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贸民品企业风采录】
承德宇航人:小沙棘发展成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孙兴兴
2022-06-17 12:48: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孙兴兴)他出生在木兰围场的大山里,成长在皇家猎苑的灵山秀水间。耳濡目染,使他对家乡的山水、草木都充满特殊的感情,尤其是那漫山遍野的沙棘,让他心中萌生了梦想。他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高科技企业,带动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他,就是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农民高级技师刘春海。

  企业场景。省民委 供图

  孩童时代的刘春海游玩时尝着那酸酸的、充满回味余香的沙棘果,觉得很新奇。长大后,看到家乡为防风固沙而栽植的一簇簇沙棘结出黄澄澄果实,诱人的果子却无人问津,白白地落在地上腐烂变质,这让刘春海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能把沙棘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该多好!”

  2003年10月,他毅然决定,投资成立森宝沙棘公司。摸着石头过河,从小作坊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了沙棘加工、利用和开发工作。他购买了大量有关沙棘栽植利用的书籍自学,还拜访了中国林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东北林大、中央民族大学等多位专家教授,随着对沙棘认识的加深,他愈发坚定了做好沙棘利用这篇文章的决心和信心。2006年初,他在离县城几公里的地方征地4.7公顷,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加工能力,将原来的森宝公司更名为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12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公司视察,对沙棘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集中荒山坡地大力发展沙棘种植,做大做强沙棘产业,使之成为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带动农民致富的大产业”,这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机 遇,指明了发展新方向。 

  公司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持续做大做强沙棘产业。建立了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质量检测工程技术中心,全方位地开展技术学习和研究,通过各种方式和国内著名院校、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公司科研团队先后承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基金、国际科技合作、星火计划等国家科技部的科技专项8项,河北省科技厅的科技专项19项,市、县科技课题专项18项,均达到了项目预期的技术和产业化目标,取得了非常好的产业示范带动作用。

  实验室场景。省民委 供图

  承德宇航人公司的生产规模、产品种类、生产技术、研发水平等,在我国沙棘行业已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掌握了生物酶解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等多项沙棘果及其他果蔬加工的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公司拥有先进的全自动、全封闭沙棘加工生产线,年处理沙棘等果蔬13万吨,2020年棘维康沙棘果油软胶囊被国家食药监局批准为保健食品,产品远销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2010年开始,承德宇航人实施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旅游胜地塞罕坝建设高油无性高油中型果沙棘(宇璐沙棘)基地。“公司产品原料全部来源于本地的荒山、坡地等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差的地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方式,与当地农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荒山野岭之中的沙棘变成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刘春海说,我们支持和带动农户种植沙棘,根据合作协议,前四年,我们根据土地条件,每年向农户支付每亩50-500元不等的租金,从第五年开始,由农户自行采摘沙棘果,企业按市场价收购,每公斤售价约7到8块钱,每亩地农户可获得五六千元的收入。

  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果品收购、土地转流、金融扶贫、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当地6000余农民增加收入,其中果品收购资金平均达1亿元/ 年,并通过入股分红等方式直接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公司还在围场县各乡镇建设高油无性沙棘苗木(宇璐沙棘)繁育基地和栽培示范基地4万余亩,既培育了良好的生态景观,又保障了企业优质原料保障。

  企业场景。省民委 供图

  在刘春海和承德宇航人公司的带领下,围场县沙棘种植总面积达到60万亩,年产采摘沙棘原果6万吨,产值4.8亿元。目前,承德宇航人公司已成为围场县内直接带动农户最多、帮扶最有效的企业。刘春海先后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承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把小沙棘发展成富民大产业,为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再立新功,刘春海带着对这片热土和沙棘事业的热爱,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扬帆远航。

关键词:河北省,民贸,民品,企业,风采录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