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力:首家“电力爱心超市”开始试运营

来源: 长城网  
2022-06-18 12:50:34
分享:

工作队员为村民们讲解着积分细则和兑换办法。蔡俊杰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蔡俊杰 刘阳)“这积分超市不错,里面东西真齐全,以后再不用大老远去镇上买东西了”“咱们可得好好表现呢,争取多积点分”“看,孩子学习成绩优秀,也能得到积分呢”。6月16日,由冀北电力公司捐赠的首家“电力爱心超市”在蔚县南留庄镇孟家堡村村委会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这也是张家口市第一家“电力爱心超市”。开业当天就迎来了不少村民围观,大家都争相进来瞧瞧这个“稀罕物”。冀北电力公司驻孟家堡驻村第一书记李岳华和工作队员刘阳、史俊青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讲解着积分细则和兑换办法。

工作队员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讲解积分细则和兑换办法。蔡俊杰 供图

  孟家堡村“电力爱心超市”占地60余平方米,设置开放式超市二间、物品存放库房三间。超市内分为粮油副食区、日用百货区、节能电器区、学习用品区、五金工具区和电动农机具区,商品种类达100多种。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乡村”的理念建设,村民既可以通过个人勤俭持家、创业创造、增收致富、移风易俗等获取积分,也可以通过为村内发展建言献策、参加村内组织的公益活动、完成村内交办的工作任务获得积分,以累计积分兑换相同金额的物品。积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方面设置,共40项,每项规定了具体的任务内容和积分标准。如在生活富裕方面,年度户人均增收30%以上的积30分、增收50%以上的积60分、增收100%以上的积150分;年度种植面积位于全村前五名的,分别积100、80、60、40、20分;带动3名及以上村民实现年度户人均增收30%以上的带头人积100等等,引导村民“比着干”“争着干”,有效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同时,“电力爱心超市”积极探索积分管理新模式,将“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公婆”“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纳入积分项目,把尊老爱幼、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善行义举、好人好事等好行为好习惯进行量化,引导向上向善的道德新风尚,焕发文明和谐的乡村新气象。

  下一步,冀北电力公司驻孟家堡驻村工作队将根据村内实际和村民意见建议,在积分设置项目标准上进一步优化、在超市物品选择订购上进一步个性化、在积分项目活动上进一步实用化,努力把超市打造成为“激发振兴内生动力、劲吹乡村文明新风”的更好载体和更大平台。同时,将依托“电力爱心超市”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根植,促进公益项目落实落地。

关键词:张家口,电力爱心超市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