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多举措推进京津冀汽车产业链交流融合

来源: 长城网  
2022-06-16 21:15: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田静)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紧紧抓住京津冀经(工)信部门把汽车作为三地重点协同产业链之一的发展契机,重点推进区域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并于6月26日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京津冀汽车产业链对接活动。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领导,对外经济合作和汽车产业分管厅领导多次专题研究,与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对接,把脉定调,梳理汽车产业链协同协作路径,确定对接活动工作思路。积极对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国家级行业机构,邀请作为活动主办单位,并得到积极响应。各主办单位主动发挥比较优势,导入省外优质产业资源,梳理三地汽车产业链优势短板,谋划建立区域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检测中心,为三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赋能。

  活动的顶层设计前期征集各方需求,中期开展供需匹配,后期推动合作落地,对接贯穿全年。京津经(工)信部门正在邀请各自整车企业,了解配套需求,梳理产业支持政策;中机联、中汽协、中汽研和国投招商邀请有意在京津冀地区布局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参加活动,了解企业布局落地需求。目前已有北汽福田、一汽丰田、凌云、莱尼线束等约260家省内外企业、天津经开区、三河经开区等27个重点产业园区报名参加。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开展全省汽车工业企业调查工作的通知》《做好“2022京津冀汽车产业链系列对接活动”筹备工作的通知》,收集梳理零部件企业和园区的对接招商需求,引导企业园区谋划包装合作项目,编纂《河北省汽车产业对接合作企业园区项目汇编》。目前已有省内汽车产业链26个重点园区、251家骨干企业上报招商需求和配套意向,涉及整车、电气、底盘、动力、车身等5个领域,待梳理后向京津整车企业精准推送,力争形成合作配套。

  目前,活动已在“河北工信公众号”开设《汽车产业链对接》专栏,集中展示初光、新欧、瑞立美联、布雷博惠联、东方久乐等知名企业和优质产品,推动河北零部件企业与京津整车企业加快形成配套分工。

关键词:汽车,京津冀责任编辑:田桂云